2010年5月13日星期四

Mother and Child ("愛在你左右") ------ A strong bond that cannot be easily seperated physically and mentally!!! 
























Film : Mother and Child (2010) (USA)
Directed by Rodrigo García Barcha
Written by Rodrigo García
Starring Naomi Watts/ Annette Bening/ Kerry Washington/ Jimmy Smits/ Samuel L. Jackson
Music by Ed Shearmur
Duration : 125mins

1. 其實我對英文戲名有點抗拒,因為我一向對這些題材提不起興趣,總覺又是宣揚母愛的偉大!直至宣傳poster提到"Babel", "21 Grams"的導演名字,還一直以為是他導演才入場(而cast對我唯一吸引力是Naomi Watts),點知看完後再check資料時才知他只是監製,也正因這個誤會才不致miss了一齣好戲!

2. 導演原來拍過"Six Feet Under" TV Series,可惜我沒看過,因為我實在太少看電視,不過我聽過已經代表齣劇好出名,看劇名已想像到題材會是相當吸引!

3. 我間唔中提起Naomi Watts("21 Grams", "The Painted Veil", "Eastern Priomises", "Funny Games US"),之後就會有人問我即係邊個,我的答案總是"King Kong"女主角,因為提別套就已經無人識,而戲的宣傳也一定提這點,我成日都懷疑佢本人都唔多想提起,其實佢已經好接近演技派,而且好多時都唔拍商業片,以上提到她主演的戲其實我都很喜歡,因此對她一向印象是頗佳的!

4. 此戲她也演得很不錯,那種工作能力超晒班,極主動同時又相當aggressive,絕不會讓自己靜下來settle down, 而且everything is under her control",從她的行為說話也相當能夠表現出來!好有印象她去律師行見工,說其中一個條件是上司一定要是男性,因為一般女性會覺得她threatening!我在想如果我可以叻到揀上司就好啦,我會說上司一定要是女性,因為我從來與男上司夾唔到(其實跟我的是男性都唔係好得),這不是我想像出來,而是事實經歷過!記得我第一份工的第二個女上司,個個都話佢惡頂(加上第一個實在太nice),同事成日係佢背後講佢壞話,雖然我都知佢不太好,不過佢對我又無乜嘢播,同事也覺得相對來說她對我已經好唔錯,起碼我無乜俾佢鬧過!其實我以前份工是比較適合男性做的,但跟我的兩個都係女仔,同事也說我工作上無乜著數,結果真係做死我,成日要補鑊,不過我寧願咁,好過搵兩個男仔跟我,幫到手不過我會做得無咁開心!....好似已經離題萬丈,想我講套戲嘅人可能已經俾我激死咗!
 
5. Elizabeth(Naomi Watts)面對隔離屋那假得很,刻意製造親切形象想成為萬人迷的鄰居的小節好正,她有點破壞性的揭穿對方的假面具,更加顯露出她的性格!

6. 當然,戲中演得最好的是Annette Bening,她演的那個照顧年邁母親的角色,她所經歷的,她的性格形成及其後的轉變也演得很好,沒法不令人流下眼淚!

7. 喜歡這戲的不完美中的完美結局,感覺一點不落俗套,起碼我在看戲的中途估不到結局竟會是這樣!有時想,有些人看戲睇得好通,很多劇情的發展也想像得到,反而會減少看戲的樂趣!我這樣半蠢不傻,間中仍可享受到劇情所帶來的驚喜!

8. 戲其實是講三個看似獨立的故事,之後會發現它們之間的微妙關係,尤其是想收養兒子的夫婦那條線真的非常隱蔽,卻突顯了結局的出色,片子的編劇實在值得一讚!近幾年都有很多類似的手法的電影,如"Babel"及"Crush",也是拍得相當精彩!不過,可能題材關係,我覺得未能超越之前提到的!

9. 說起題材,我想大概這片是講adoption與Mother & Child的關係!給收養,被收養,去收養,以全面的角度探討這問題及了解他們每個角色的心情及對他們一生的影響!可以看出Mother & Child那種strong bond可以是超越一切,甚至自己的生命!當Elizabeth得知自己意外懷孕,她的憤怒其實可想而知,she always controlling her own life not by anyone even her own child,看她十七歲便獨立而且即時做絕育手術便知她的決心!不過當她冷靜過後,她的決定又是那麼的affirmative,卻正貫徹了她的性格!Mother & Child那種bond可以是很personal的,just between two of them,父親的角色可以是完全不重要,看Elizabeth的決定及那個打算把自己的兒子給人收養的黑人女子便知,她只在乎將來照顧自己兒子的養母是否適合,把養父完全ignore!!!

10. Karen(Annette Bening)的良心自責影響了她的性格也影響了她的一生,變得自我封鎖及sensitive,看不起自己也看不起別人!而她與母親其實亦是另一個mother & child的case,而她的母親亦同樣受著自責之苦,那bond是連綿不絕,永不止息,一代傳一代的,仿似存在於基因之內!此外,我也很喜歡Karen與她的家庸及其女兒那小節,由嫉妒至包容至融和,令人看得愉快!

11. 相信戲有意講mother & daughter是有一種獨有而無可取替的關係是不同於mother & son, father & son or father & daughter的,而我亦相信它們之間其實是有些微妙的分別!

12. 我大概沒法寫得透徹,因為對於Mother & Child那強烈的關聯是超乎了我可以感受的範圍以外,而且某程度上是難以理解的!甚至我覺得不便講太多,有點見笑的感覺!

p.s. 片子看到尾段,很多時都要垂下頭看,稍為認識我的人也明白何解吧!

3 則留言:

  1. 看這戲真是男女大不同。如此題材,好難避免與個人经驗掛勾(不論成分多少),對號入座,女人尤其如是,男觀眾相信比較客觀,所以想聽Jack的意見。

    對,這是不完美中的完美結局,家庭關係,處處遺堪,思之必令人落淚;明珠台有一小節目叫 '6 billion others',世界各地的普通人講述他們對世道、人生的感想。今晚的一集,一位澳洲女士說家人是你不喜歡但愛的人,how true! 朋友因為喜歡,所以愛。家人可以傷你最深,與你為敵,但那種愛的負担,叫人太沉重。我曾以為做孤兒好自由,但實情一定並非如此。

    關於少女孕記,我唔 buy 'Juno' 那一套,雖然我沒有看過,世事總是老套的,未成年少女不婚生子,一定惨情,點会嘻嘻哈哈, Anette Benning 角色的遺堪,好真實。関於 adopted child 的處境,又是一個令人困惑的題目. naomi watts's role makes me associate her with another characater, a black young lady, also an adopted child, in mike leigh's 'secret and lies'. the two women are very different in character, and their choices in life. but one thing for sure is that no one could escape the influence of the family, or the lack of it.

    another thing for sure is this film has made me run out of tears! so i am glad jack can view it from a male, objective perspective, that fill in the things that i didn't see with my tearful eyes in the cinema.

    回覆刪除
  2. 不過我又覺得我代表不了男觀眾看法,而且我看戲其實又不很客觀,如果妳再找一個男性觀眾問下,可能有更加意想不到的反應啊!

    其實,我覺得要面對別人的家庭更為恐怖!而我之前也提過,我與家庭處於一個疏離但close的關係,看似矛盾但又是事實!妳提起孤兒,我想過的反而是希望愛的人是孤兒,我便不用面對那些我認為沒關係的人了!

    "Juno"出色是處是它把這題材拍得不落俗套,沒想到可以用呢個角度心情看!不過,妳也說得沒錯,現實中未必會發生吧!

    沒看過"secret & lies",不過我認同家庭對一生也有影響,甚至是性格的形成!

    也許正因這套是focus on mother & daughter,所以妳必定看得比我投入及感受更加深,因為妳始終有一個daughter的身分,而我只是別人的son吧!

    我記得上次令我哭得痛心的一齣戲是"The Best Of Youth"!!!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