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5日星期一

A Judgement in Stone("冷酷祭典") = Diary of a Chambermaid + The Reader + Funny Games
























Film : La Cérémonie (1995) (France)
Directed by Claude Chabrol
Starring Isabelle Huppert/ Sandrine Bonnaire/ Jacqueline Bisset/ Jean-Pierre Cassel/ Virginie Ledoyen/ Valentin Merlet
Music by Matthieu Chabrol
Duration : 112mins

1. 不久前看了"女僕日記",竟又是一個關於女僕的故事,不過這是三十年後的電影,女僕同樣是咁有character!後得知她是文盲,而且她用盡一切方法掩飾,又令我想起Kate Winslet的"The Reader",去到結局的瘋狂,即時又聯想到Michael Haneke的"Funny Games US",在她們看來也像遊戲一樣!

2. 沒法完全明白因為文盲所帶來的自悲感,也沒法體會被揭發而引起的心理變化,因此我相信大部份觀眾也會覺得Sophie(Sandrine Bonnaire)的行為是沒法理解,甚至唔make sense!一般人可能都會覺得都唔係咁大件事啫,駛唔駛咁激呀!講真,在戲的開頭已感到她這個人很怪,而她認識的唯一一個friend也是怪人,確是物以類聚!
The film was adapted from the novel A Judgement in Stone by Ruth Rendell

3. 不過那種貧富懸殊所造成的對立,甚至憎恨,我卻能了解一二!戲中的他們像是處於不同的世界,融入不同的文化,女僕看到自己工人房有電視已顯得興奮莫名,沈迷於電視肥皂節目,而屋主卻是"培養"家人欣賞古典音樂,他們的言行思想模式完全兩樣,當然會做成各說各的道理,至於誰較有理,不同的觀眾也會因著不同背景而有所差異!也許有人會說女僕的行為卑鄙,不過可能只是她作為弱者的defense mechanism而已!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