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0日星期二

唐山大地震("Aftershock") ----- 比預期感人!
























片名 : 唐山大地震 (2010) (中國)
導演 : 馮小剛
演員 : 徐帆、張國強、陳道明、張靜初、陸毅、陳瑾
片長 : 136 分鐘

1. 雖說比預期感人,只因我預期太低,感人位也不算入心,只是一時的煽情居多!

2. 對馮小剛有bias,其實是有點不公平,不過沒法子,是他自種的果!猶幸開場時發現是小說改編,不是他自作的故事,我的偏激度減低了!而且有陳道明這好演員,應該可幫補一點!
陳道明

3. 我本來以為不會流淚,結果還是流了!不過那些呼天搶地的叫喊卻沒法感動到我!我哭的都是因為感覺到二人感情的流動才激發起我的淚水!
方登幼時與養母

4. storyline也比我想像中好及完整!

5. 地震的場面也算是做得不錯,不過他拍咗好多個23秒!

6. 陳道明演得很好,醫院那場戲第一次令的我感動!另一場,養女刻意失蹤多年後重現說因為不想養父擔心,他的反應也令人感動!他與養女的感情是全片最好看的!他與陸毅在球場那場戲也罵得精彩!
方登養父母

7. 另一較感人處是元妮(徐帆演)與女兒方登(張靜初演)多年後重逢,對女兒說: "我沒騙妳!"那段戲!

8. 欣賞元妮及其女兒的倔強與固執,角色塑造上算是成功!
方登

9. 其實我覺得方登如果是全程聽到"兩個只能活一個"母親艱難的抉擇,大個以後應該明白沒法子一直怪阿媽,起碼那種恨應會減少,那個aftershock的源頭也太沒說服力!

10. 元妮應該清楚明白母親要與孩子分離之苦,因她以前也經歷過兒子差點被人帶走的事,之後卻完全無意識的搶著孫兒過年,不理其母親的不捨之情!
元妮

11. 溫哥華那段突兀非常,演方登丈夫的D戲劣得很!另到汶川救災那節也太刻意!那個母親理智的叫救護人員去替女兒折肢為救她於瓦礫中,割了腿後又無端端呼天搶地,唔知做乜?對白太刻意搏觀眾同情,這情況在片中時有出現!

12. 災難中的感動其實無乜,親情間的感動仍存在!真正的感動應是develop出來的,而不時在一個特定場面用煽情對白谷你眼淚,這太低招,也同時看得出沒下功夫在感情發展上的滲透力上!

13. 片末竟有王菲主唱的主題曲!究竟王菲幾時會出新碟?!

14. Offical Trailer: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dp0GuKm1cA

8 則留言:

  1. -還未看,但聞戲內有大量植入廣告,馮導不愧吸水奇材;
    -但凡不見'髒亂吵'的場面,都不可能在中國(無論昨日今日)发生,所以我也認為“南京南京”假得很,那種靜態美,有違我國人民特色。
    -看過再談。

    回覆刪除
  2. "歷劫的人最後有好下場",Molly妳說得好有point,我反而沒留意到戲有這個用心!

    "單車尾後拖著降傘"那劇照其實在戲裡好似是沒出現過的,也可能是我看漏了眼!

    大片植入廣告是少不免,香港片也不外如是!

    突然想起近幾年令我最有印象的國內片是"可可西里"及"婼瑪的十七歲",是有誠意的作品!

    回覆刪除
  3. hey, i thought that picture was indeed taken from 「孔雀」! right?

    回覆刪除
  4. 套戲竟然俾佢執到千二萬,相信埋尾都會有千四萬,應該係馮小剛在香港最賣得電影!真不知是可喜還是可悲?

    回覆刪除
  5. 終於看過了。

    沒有想象中煽情,但汶川至母女重逢一段,還是突兀夾例牌。尾鏡一名好像是現實中唐山幸存者在刻有災難死者名字的石碑下走過,也是突兀多餘。

    但公平地說,馮大導也確是個講故事能手,劇本、人物性格完整,故事本身不算精彩仍舊說來動聽。這故事切去頭尾,削掉唐山、汶川部份,會更好。但如此一來,就失去國家祝福、頭頂光環以至最重要的千千萬票房,你猜醒目的馮導會如何取捨! ‘這種災難真有拍下來的必要嗎?’答案實在明顯不過。

    回覆刪除
  6. 妳說的尾鏡確是刻意得有點肉酸,不過我又相個會有好多人受!

    妳要切去的其實是個殼,也就是吸引人看的原因!不過這種殼在Hollywood多的是,就像很多大片,只要要偷的銀碼夠大,件事夠國際性,其實只是一場追逐遊戲!不過只要有了這些包裝,就是票房保證,戲本身的detail位與make sense程度可以不理!

    妳終於也有份幫他締造香港千五萬票房的佳績啊!

    回覆刪除
  7. 噢,我拿的是贈券,沒花分毫。另外知道不少人都有贈券,有人懷疑千萬票房或許是泡沫數罷了,雖知道,這倘許勝不許敗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