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0日星期六

Antichrist("失落伊甸園") ----- Grief, Pain and Despair!!!
























Film : Antichrist (2009) (Denmark)
Directed by Lars von Trier
Written by Lars von Trier
Starring Willem Dafoe(He)/ Charlotte Gainsbourg(She)
Cinematography Anthony Dod Mantle
Editing by Anders Refn
Duration : 103mins

1. 等了差不多一整年,終於有機會看到這齣令Charlotte Gainsbourg取得康城影后之作!
Charlotte Gainsbourg
Willem Dafoe
2. 很難把此戲分類,牽涉不同層面與範疇,有驚嚇,有心理恐懼,心理治療過程,nature mystery,Nature與Satan關係,sexual healing,,sexual violence,兩性衝突,剖析女性的最深層最黑暗的部份!其實超複雜,太多東西可討論,亦沒可能明瞭戲中所表達的所有及一些東西的象徵意義,看罷心裡充滿疑團是理所當然吧!

3. 故事講男女主角喪子,She承受不到那種傷痛,作為心理治療師的He便建議帶She到她最懼怕的地方去面對自身的恐懼,從中找出恐懼的根源好讓她平復傷痛!於是他們去了一個叫Eden的森林作治療!

4.  戲的Prologue已相當搶,用了黑白效果及超慢鏡配以classcial music,拍得很美!其實之後在森林很多的用鏡也很講究,極多的超慢鏡運用,也營造了很迷離的氣氛!

5. 學懂了一個term : Gynocide,意思是"mass killing of female gender"! 戲裡提到She曾在Eden這森林寫一篇關於Gynocide的論文,當He發現She由應當的批判態度轉為認同,作為觀眾,那種恐怖感覺即時瀰漫全身,想像一下作為女性的突然自我認知,明白到自己內心最深層的邪惡,那種恐懼感相信一時間是沒法自處的!
She's materials about gynocide 

6. 也許有人會說這戲是否表達對女性的極度憎恨,把她們最evil的一面完全顯露出來!不過,我只是覺得這戲是把女性內心最複雜的情緒,感情,矛盾表達出來,這從來也是女性最吸引同時也是最恐怖的部份,她們心裡所想與表面行為的差異令人產生的懸念是男性望塵莫及的!要解讀女性的口是心非其實是一門很高的學問!

7. 戲中的He其實也沒法捉摸She的心理,She口裡表達出想獨個兒往Eden寫論文,心裡卻是想He陪她,She的心底其實是有一種近乎瘋狂的佔有慾,只是在現代社會下會被視為abnormal,所以一直壓抑下來,一旦有機會爆發便不可收拾,而Eden森林正好是那種原始慾望的爆發點,女性思想上的violence比男性physically的violence其實可以強很多!因此當He連physically的反抗能力也失去了的時候,She就會毫不猶疑的主宰一切,也許正是Antichrist的意思,即是變成evil spirit/ Satan的化身,所以才有Gynocide的必要!不過,Satan本來就是有他的魅力,是神所沒有的,女性的原型可能更接近Satan!"Nature is Satan's Church"這個論調很新鮮!

8. 究竟那種佔有慾與She兒子的意外是否有關係呢?兒子刻意被錯配的鞋是否可以看出一點端倪?我的答案是positive!
Pain/ Grief/ Despair (Opening Scene)

9. 至於three beggars的比喻,難產的鹿(grief),內臟被淘空的狐狸(pain),被活生生埋葬的烏鴉(despair),他們所包含的更深層意義相信是我所能了解以外!"Chaos reigns"又是甚麼意思?為何會在狐狸口裡說出?"When the three beggars arrive someone must die." 又是否有甚麼典故?我只能簡單的理解當這三種狀況同時發生時,其實與死無異,生不如死!

10. 戲中"grief"那節,He解釋She身體上的種種狀況是由grief走到另一個stage, 叫"anxiety", 是正常現象!剛巧那些symptoms正發生在我身上,我即時明白到我現時的情緒是處於"anxiety"之中!心理治療確實有趣!

11. 而戲中的sexual violence場面,意識上確是很暴力,令人看得毛骨悚然,尤其是男性吧,不禁令我想起"感官世界"最後那場戲!我在想是否其實有些更令人不安的場面已刪短了?!
Scissors Vs Female Sex Organ

12. 片中的畫面很多時是現實與虛幻的交織,有時真的難以分辨!而且內容也有略提過解夢,當然就會mention Sigmund Freud!

13. 我絕對相信多看一次會可以看出更多東西,不過此片令人有很heavy的感覺,多看一次要花很多心力!

14. Official Trailer: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w03QayJ2fU

p.s. 相信此片會在不同方面衝擊一個人的思想,每個人感受的觀點與角度也可以很不同,我寫的是純個人看法!看此戲最好是第一身去感受體會,不用先問其他人意見或評論!

17 則留言:

  1. 不過就是因為那些畫面,才不得不去戲院親身體驗不成,在家絕對感受不到那種impact!還有那些音響效果也非常震撼!

    回覆刪除
  2. 贊成,還是到戲院看好。
    我在早前已看過這戲,導演對題材和電影語言的操控能力之勁,叫人瞠目結舌,但這戲也讓我困惑不矣,難以理解。Can't say i like the film but has to admit that it is an extremely well-made and quality one. the kind of professionalism (directing, acting, scriptwriting, music/sound and almost down to every bit of the film)the movie displays is almost immaculate.
    有些東西,你不喜歡,但不能否認它好。希望不是崇洋。
    btw, the director, to some, is a total jerk. he claimed himself being the best director of the world during the Cannes Film press con last year,when he was challenged by negative responses to the film.
    bbtw, it is a real challenge to see the film again. the emotional trauma to the audience is almost unbearable, to me, at least.
    相信一定有人十分憎惡這套戲。有人說藝術的目的是表達'真善美',但先要確立什麼是'真善美'。Disney 就代表'真善美'?!

    回覆刪除
  3. 對,絕不可頭腦簡單地解釋'真善美',像從善、惡的層面去理解電視/電影或任何藝術作品。然基督教中人的狹隘,卻正正表現在這方面。不知道S君怎樣評價此戲,或單看戲名,即定其死罪?!我想教中人的缺陷是永遠有一個 hidden (or, blatant indeed) agenda - 傳教, 影視評論不過是幌子罷了,they never really appreciate or respect art in itself. art could just be art and serves no purpose for you or anyone. that's why i feel 0% interest in 林以諾 or any kind of 蘇哥show。
    but having said that, i'd like to sample a bit of the film reviews by your friend Mr S. would like to see if i feel pity or appreciation for him. :P

    回覆刪除
  4. ps. Oh, S could be a 'she' i suppose. see how sexist i am!!

    回覆刪除
  5. 是的,我也未算極之喜歡此戲,可能因為我未能了解一些好正的東西,不過這絕對是個前所未有的觀影經驗,而畫面之美確實令人嘆為觀止!其實第一場已值回票價!

    關於基督徒,我不宜在此評論太多!不過,有時覺得他們也太"人"了,太自我中心,過份排外,他們描述的神有時令人好懷疑!

    回覆刪除
  6. First of all, my salute to Molly, who can befriend a 明光社之友. you are open and liberal indeed. i really mean it, cos i have already shunned some Christian/Catholic friends for intellectual differences. i acknowledge my ignorance & limitations.

    ha ha, i laughed out loud when i saw Mr S's video. he acts, or tries to, like 沈煇 (u know who i am talking about). too much body language, la. it's weirdo to combine his monotone and his gestures. His review? The purpose is again 傳教. He did not really criticise anything from technical/artistic/social/psycho .... perspective about the TV series. anyway, i feel entertained in a weirdo way. :PP
    ps. Jack's reviews are 10000000000 ....% more enjoyable.

    回覆刪除
  7. pss. S君用了個得意名詞:中上產。中產我知,上產未聽過,係笑位,幾頂癮。
    話時話,我至頂唔順中產基督徒 who buy whatever kinds of insurance available in life. religion is one of them.

    回覆刪除
  8. "虔誠"是有種不容侵犯的神聖!旁人好難理解,只有接受!

    妳地傻咗呀?一個十個0,一個八個9!我好開心,不過我唔會信!

    回覆刪除
  9. Jack, 你唔信唔等於唔存在,你的功力同此君相比,十個0還嫌少呢!

    回覆刪除
  10. 之前電影節睇過一次, 今次正場戲入面好多個位,如close大特寫暴力場面都刪短了

    回覆刪除
  11. 多謝你的資料提供!希望將來出DVD時有full version!!

    回覆刪除
  12. 與友人看了第二次,我對她說看完的反應會是很極端的,結果她是另一個極端-----不喜歡!

    回覆刪除
  13. 這套戲越看越喜歡,打算進戲院看第三次

    事實上,我是Lars Von Trier的超級粉絲!

    回覆刪除
  14. 不過特別場已剛上映完,相信不會有正場,可能要待DVD了!

    Lars Von Trier導演的戲我之前只看過兩齣,分別是"Dancer In The Dark"及"Dogville",而"Dogville"我頗為喜歡,手法非常特別也看出人性卑劣的一面,是一次難忘的觀影經驗!

    回覆刪除
  15. Lars Von Trier, 強烈推介早期的"Breaking the waves",當年上映震撼全球

    回覆刪除
  16. 多謝你的推介,我會記著,希望將來有機會看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