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0日星期五

Inception("潛行凶間") ----- Dark Side Of The Mind!!!
























Film : Inception (2010) (USA)
Directed by Christopher Nolan
Written by Christopher Nolan
Starring Leonardo DiCaprio/ Ken Watanabe/ Joseph Gordon-Levitt/ Marion Cotillard/ Ellen Page/ Tom Hardy/ Cillian Murphy/ Dileep Rao/ Tom Berenger/ Michael Caine
Music by Hans Zimmer
Duration : 148 mins

1. "The Dark Knight"導演已經係selling point,雖然影片在我心中未算經典,不過無可否認Christopher Nolan確是把Batman電影帶到一個新的境界!原來"Inception"的idea構思已久,只是導演知道要拍出來一定要很大的budget,所以他要先成名才會有人肯投資吧 ,結果Batman系列的重生,尤其是"The Dark Knight",令他名成利就,之後他拍甚麼都可以,也是他夢境成真的時候,所以正好拍"Inception"!我很認同導演說不會拍3D版,因為戲就是講夢境如何真實,如果又3D,反而顯得不真實!而且我一直覺得真人版3D電影中的世界在現實世界中其實是看不到這種效果的!

2. 當然,在"TheDark Knight"以前,我不會知那個是Christopher Nolan,原來他拍過我心目中的小本經典之作"Memento"(凶心人),之後Al Pacino的"Insomnia"(白夜追凶)我也有看,之前友人向我極力推介"The Prestige"(死亡魔法)也是他導演的,當時因為戲名太不吸引沒有看,此刻好想睇翻!而且,他電影的劇本通常也是他寫的,好厲害,這套也不例外!他也比我想像中年青,今天剛好是他40歲生日!Happy Birthday!
Christopher Nolan

3. 講翻套戲,不過其實我不會說太多!故事大橋可以說簡單,不過內裡的details及理論卻很複雜,一時間會聽不明,不過好多theory也很有趣,當然某些東西是憑空想像,沒有真實理據支持!Idea好sharp,看時聯想到"Matrix",當然經典程度仍有距離,不過也是講到處身於非現實世界而不自知的情況!對於在那個世界死亡,兩片卻有不同"反應"!

4. 我好喜歡片中提到"你從來也不會記得夢開始的場景是怎樣的"!當然free fall就會扎醒就非常convincing,因為現實中的夢就經常發生,又如鬧鐘響時夢中就會出現電話長響的情節!夢中的時間概念也是一個有趣的issue!

5. 知道了甚麼是extraction,甚麼是INCEPTION!!!

6. 這戲其中一個特別之處是除了表面的商業元素,導演一如過往,著墨於主角emotional方面的東西,而且通常是陰暗面,這方向絕對能令影片立體了很多!

7. 夢中夢我印象中試過,夢中夢中夢就真係未試過!不用擔心我在穿橋,因為影片講到明是這樣,不是帶觀眾遊花園那些討厭的夢境戲舊橋!

8. Marion Cotillard在夢中那樣強悍,與現實的她相距那麼大,最後又解釋得合情合理!

9. end shot我喜歡,要表達的東西雖然不是新鮮,不過end moment處理得極好!

10. 影片cast好強,除了萬人迷,還有Marion Cotillard("粉紅色的一生"), 渡邊謙("最後武士"/"明日的記憶"), Ellen Page("Juno"), 還有老牌影星Michael Caine("The Dark Knight")!


11. 配樂很精彩,帶出整齣戲的氣氛,原來與"The Dark Knight"是同一配樂師,實是有點相似,有驚嚇味也有陰沈味!而roller credit最末竟然突然播著Edith Piaf的"Non, Je Ne Regrette Rien",即時想起女主角Marion Cotillard就是憑講Edith Piaf傳奇的"粉紅色的一生"取得Ocar最佳女主角!

12. Official Trailers: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ilwtqaN4Gs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3XzUYd6nrU&NR=1
http://www.youtube.com/watch?v=1Sd0ff1sbJU&NR=1

POSTER PARADE



p.s.  新一齣Batman預計將會於2012年暑假推出,仍會是Christopher Nolan導演,不過會是結局篇,因導演不想把故事無限延長,實是明智之舉,而Joker這角色亦不會再出現,也是對已故的Heath Ledger的一點敬意吧!

7 則留言:

  1. 昨天夢醒前竟是見到楊千嬅,她剪了個耳朵以上剷青的短頭髮,很好看,我企在旁忍不住也直接說她個頭好看,不過她的反應仍然很楊千嬅,有點冷淡,有點防衛性,不過我還是feel到她心裡開心!

    印象中現實的她都未試過咁短咁好睇!

    回覆刪除
  2. 妳竟然提到"Angel Heart"實在令人感動,妳知嗎,極少人看過此片,我幾乎找不到任何人看過,它絕對是驚慄片的經典,睇完有揮之不去的餘悸,驚到入晒心!是B級片的A級片!而且那時的Micky Rourke好型好靚仔!那時D人看完"原罪犯"讚不絕口,我就沒有那種震撼,因為我在Angel Heart已見過!

    妳仲提埋Fight Club,咁說真係無得比!不過,其實看過Fight Club的人也不算多,通常D人都係聽過!Angel Heart就仲慘,大部份聽都未聽過!我好想知妳係乜情況下睇過!

    妳分析得很好,那種set定了要過關的設定實在不夠活,太commercial,不過大片就要咁,沒法子!我還很懷念Momento所帶來的驚喜!

    奇連伊士活實是影壇奇葩,不同時期散發不同的光彩,人可以這樣活過實無遺憾!

    回覆刪除
  3. 不用幫我錄了,我會不時去二手市場找,妳知我有儲嘢(唔睇)陋習,but thx a lot!!!

    我好記得係個夜校騎呢阿Sir睇完Angel Heart翻嚟不斷狂讚,講到天上有地下無!我同細佬係屋企睇,睇完都"O"晒咀,一個抽氣扇竟然搞到咁恐怖!而且戲有太多難明的地方,如果知更多背景資料會仲正,如巫術及出賣靈魂的東西,我之後買了隻DVD有講呢D背景,不過當然未睇!

    回覆刪除
  4. 佢彈得好盡播,妳說講中妳心底話,原來妳係咁唔鍾意齣戲,即是妳之前的comment已經有所保留!當然我就無妳地覺得咁差!

    講翻The Dark Knight,其中一段多人講的是關於兩艘船的道德抉擇,我就唔係咁appreciate,覺得太做作!

    不過佢地連Momento都彈就令我有點反感!

    回覆刪除
  5. 對於Momento,他們的comment實在有點刻薄!

    回覆刪除
  6. 我依然認為memento 是精彩好戲,似學生作品、小本製作不成問題,
    Edward Lam & his friend 放大了Nolan 的短處,到他拍Hollywood 大片,則是自暴其短.
    all in all, the sum total of 'dark knight', 'prestigue' and 'inception' doesn't even come close to the simple, little surprise of 'memento'.

    回覆刪除
  7. Molly
    林生其實正是你說的那些文化 icon,積累有一批die hard fans 。批評他,更要勇氣呢。
    早聞《生活與生存》不是什麼好東西,但此地無一劣評,是比面張姐,還是...., 人心有公道嗎?
    不過,有口話人,是人之通性,也許亦是宿命,無奈也。
    ps. i've emailed the article about Leung Man To to Jack. hope he'll forward to u. pardon my being a computer idiot.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