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3日星期日

Black Swan("黑天鵝") ----- Dark Side Is Attractive Yet Destructive!
























Film : Black Swan (2010) (USA)
Directed by Darren Aronofsky
Screenplay by Mark Heyman/ Andres Heinz/ John McLaughlin
Story by Andres Heinz
Starring Natalie Portman/ Vincent Cassel/ Mila Kunis/ Barbara Hershey/ Winona Ryder
Music by Clint Mansell
Duration : 108 mins

1. 這戲實在等得太久,期望變得太高,結果未能達到預期!獨立來看不是Best Picture的材料!

2. 話說回頭,此片伸延的思想命題是吸引的!

3. 近日越發覺得自己是喜歡擁有dark side的女生,她們似乎變得最有吸引力,大概可以分為思想的陰暗面及陰暗的過去,總是帶點神秘感又深不可測,也許我是鍾情於預期不到的東西,不過我又深深明白對於這等東西我是無法handle的,結果就是毫無出路!我有時會喜歡簡單的人,覺得他們很可愛,感到這世界還有希望,不過太過簡單太容易看透我又覺得不吸引,本身就是充滿著解不開的矛盾!

4. 人的陰暗面是有一種強大力量驅使你突破自己走向完美同時卻帶著龐大的破壞力,可以毀掉身邊所有的障礙,甚至你所愛的人以至自己,這絕對不是樂天的人所能及的!------ The Bright Side Was Defeated By The Dark Side But The Dark Side Is Closer To Freedom And Instinct!

5. 天鵝湖的故事本來就是充滿矛盾與荒謬,究竟是美還是淒美?是happy end還是sad end?就看你從那個角度看!

6. Natalie Portman我當然喜歡,不過正如她所說,她的外型局限了她的角色與戲路!不過看得出她不斷在外型上著手,力求突破,似乎也未能滿足她!而拍此片絕對要演技的發揮,說無瑕疵嗎,絕對不是,她還可以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不過,我還是希望她可以攞到Oscar最佳女主角!(寫果時未攞,宜家攞咗,令我好開心,也感受到她的興奮,看著她的成長,她是真正的美貌與智慧兼備!)


7. 此片其實不用特技,有了反而不自然,尤其是那場斷腳的幻覺,好突兀!另外,那場disco戲與全片風格顯得格格不入,我不太接受!

8. 她與母親的關係其實可以講得深入D,這種自細的培養,所有路也一早舖排,去完成母親未能完成的心願的壓力,我是明白的!

9. 我喜歡Nina取得女主角,向母親報喜的那場戲,她仍能演到那少女般的喜悅!

10. 追求完美的壓力寫得不錯,那種外表順從,內心抑壓與那兩個相反性格的角色配合得宜! 這種極端的矛盾性格我也特別明白,那些外在其實是一直在演別人給你的角色,演得認真到自己也給騙了,那個真正的黑暗的內在總是蠢蠢欲動,不斷的找機會突破出來!是的,我想破壞一切,傷害所有人,令人徹底的討厭我,這可能就是完美!

11. Winona Ryder的角色很有真實性及代入感,我幾乎認不到他,實在是有點可悲,她的從前就是Natalie Portman的現在,無論戲裡戲內也是,她們有著接近的氣質,只希望Natalie Portman擁有比她更光輝的前景,不會步她後塵!

12. 至於男director用性去把Nina潛在的抑壓釋放出來,也許會引起男性主導的問題,相反如果是女director大概就會引起同性戀的問題吧,那就要看每個人的mind-set了!不過,性所含的神秘力量可以是超乎想像的,同時也有著致命的影響!演director的Vincent Cassel是我喜愛的演員,印象最深刻的演出是"The Apartmnet("非常公寓")"及"Irreversible("無可挽回")"!

13. 而Lily的角色正代表著被別人代替的心理恐懼,我相信每個人也有,無論是工作上或是感情上,這種恐懼總是如影隨形,與別人拍拖總是擔心男/女朋友的身份被動搖,就算分了手,也存在舊人戀上別個的恐懼,有時是無承受不了,縱使你已不再愛她,這是不理智的佔有慾,也許每個人也想自己是獨一無二的,不會被取代的,奈何當你意識到那個"二"的出現,就會有想破壞他的衝動!

14. Official Trailer: http://www.youtube.com/watch?v=5jaI1XOB-bs

5 則留言:

  1. 有人轉述瑪歌芳婷說:芭蕾是比鬥牛還要殘忍的活動。

    回覆刪除
  2. 終於可以覆妳,記了很久這一直待著的reply!!!

    是否侮辱女性,我沒想過,也沒有這種感覺,性是universal的,由女導師去用性來引發男dancer也無不可!

    大概文字表達有誤,我所指的男director不是說導演,而是男導師,所以我想講的若是女導師用性去啟發/誘導Nina又可引起同性戀的問題而已!不過這誤會卻賺來妳的觀點,是意外收穫啊!突然想到,男女導演/男女導師/男女dancer所有角式的交替,就會拍出不同的故事,不同的感覺及引起觀眾不同的想法!

    至於scale的問題,我又不太在乎,有時甚至覺得很personal的故事對我而言是可以更投入!各有得著!而我最愛的戲好多時都係從個人出發!

    回覆刪除
  3. 另外一個問題:你想傷害喜歡你的人?抑或你討厭的人?之前也對妳說過我是個愛與恨感覺強烈的人,有時愛與恨只差一線,又可以存在於同一個人身上,因此我可以傷害/愛同一個人,而他可以同時是我憎恨與愛的人!

    而我說的破壞一切,是一種隱藏心態,可以是一種對世界的報服,可以是一種終極的出路,我相信這比要令我喜歡的人喜歡我容易得多!到時會點?徹底孤獨,對一切再沒留戀,離死不遠,就是這樣,是反完美的完美!

    回覆刪除
  4. 我有說過夢想這字眼嗎?我忘了!不過這可不是我的夢想,我要表達的是一種心態(內裡的因由不能一言兩語解釋),妳明就可以了,不明也ok! 做到的話其實真的連飯也不必吃,車也不必搭了!
    p.s.沒有報復的目標人物!

    回覆刪除
  5. 應該這麼說,是我的一種想法!當然這世界是流動的,想法也可因而改變,不過這想法會一直存在,只是當我對所有的東西也徹底失望時才會實行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