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0日星期三

Incendies("母親的告白") ----- This is what should be called "Best Picture"!
























Film : Incendies (Canada) (2010)
Directed by Denis Villeneuve
Screenplay by Denis Villeneuve/ Valérie Beaugrand-Champagne
Based on Scorched by Wajdi Mouawad
Starring Lubna Azabal/ Mélissa Désormeaux-Poulin/ Maxim Gaudette/ Rémy Girard/ Allen Altman
Music by Grégoire Hetzel
Duration : 130 mins
Opening Scene

1 . 看此片其間不其然想起"The Best of Youth"那個搞革命的母親角色,也想起"Tetro"的故事! 

2. 很有人性的一齣電影,愛與恨很多時也是糾纏不清,電影如是,現實如是!被恨是否才代表重要,你有試過去恨一個人嗎?其實是很花心力的!一直恨你的人說原諒你,是代表他真的釋懷還是你已變得不重要?

3. 故事順著尋找母親的過去而發展,我在想其實我對父母的過去也真的一無所知,甚至他們的愛情故事是如何我也一點頭緒也沒有,究竟我是為何生於這世上?

4. 電影中的母女真的很似,女兒尋找已逝母親足跡的同時,insert母親當時的經歷,時空不斷交錯,雙線平衡發展,剪接顯出功力!

5. 片最震撼的畫面是掃射mini-bus那一場戲!

6. 神與數學有甚麼關係?這世上有很多東西是沒答案的,就如pure maths一樣是追求一些沒答案的東西(其實我對pure maths一無所知),片中其中一句妙筆是一個數學家竟然証明了一條公式.........那麼神也必然存在!事情被發現的或然率有多少?神的角色是甚麼?

7. 收到信的人也許一生也會在自責中度過,是否又太殘忍了?

8. 由片子開場不久宣讀遺囑開始已張力十足,要"面向地下,背向世界",何其怪哉,大概是對自身命運的一種無言反抗!最近對遺囑這東西有點"著迷",大概我的遺囑也會有點怪吧!

9. Twins的sister很strong, 有其母親風範!

10. 片中插曲:"You and Whose Army?"(Radiohead)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AUMgureA6o  
"Like Spinning Plates" (Radiohead)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QBDsNiCCNM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GxNnnXTvKs

11. Official Trailer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Df-XuYid1A 

11 則留言:

  1. "想像一下我是我的(父母)兄弟姐的朋友"好有趣,我沒想過這問題!

    回覆刪除
  2. 請問您還記得結尾的畫面嗎? (或者情節)

    回覆刪除
  3. 大概記得,不過我的blog盡量不提劇情及結局的,更何況此戲還未正式上畫,不好意思了!

    回覆刪除
  4. 沒錯,是因果,沒對錯!不過若說這個果是她自招的又有點那個!事情就是這樣,沒人可以怪責!

    我反而覺得他們的反應也很強烈,不是畫面可以見到很誇張那種,而是對強烈反應的抑壓,變得木無表情!

    至於我寫的愛恨,不在電影裡,只是我借題發揮,因為我對愛恨的反應是一向是頗強烈的!記得一次與同事講開對湯鎮業的憎恨,我說的時侯不覺甚麼,但她們的反應告訴我:"你太極端了",我說我不可早死過湯鎮業,因為我要睇住他點死!是,我是這樣想!

    再看一次,還是覺得那兩封信是殘忍的,雖然用心不是!如果是我,我會揀一直找不到媽媽,心裡遺憾,還是得知這樣的真相?

    至於施刑者,也許不會疲累,因為看著他人因自己而受苦,應該有一種快感可抵償很多東西!

    p.s. 我沒看"風聲"啊!

    回覆刪除
  5. 可能我就是不想看化一切,想保留那種大起大跌的情感起伏!That's something! 不過,同時又不想這樣,因為長期這樣太辛苦!是的,我有時會享受平靜,沒有開心沒有不開心,不過又覺得欠了點甚麼!

    記得戲中是提到他很想找母親的,而且暗示因為找不到才性格大變,變得凶殘!所以,心中那刺是一直存在的吧!

    風聲電影中心沒上,錯過了!

    回覆刪除
  6. 是啊,這兩天突然多了兩個!如果有多些回應我會仲開心!

    回覆刪除
  7. 我相信兩種極端的性格可以存在於同一個軀體之內,他用凶殘對戰爭的迷戀去掩蓋憶母之情,唯有這樣極端才work吧!當他回復正常人的生活,那種情意結就會慢慢再浮現!

    回覆刪除
  8. 其實我一直覺得這世界沒有真正的強者,只有裝強的人,有的話也只是沒人性的人,我不喜歡!是吧,他把自己變成操控別人生命與痛苦的人去埋藏他找不到母親那心靈的脆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