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0日星期日

Another Year ("一年未緣") ----- What is the happiest moment in your life???
























Film : Another Year (UK) (2010)
Directed by Mike Leigh
Written by Mike Leigh
Starring Lesley Manville/ Jim Broadbent/ Ruth Sheen
Music by Gary Yershon
Duration : 129 mins

1. Trailer對我來說是不吸引的,而且一向對講暮年的題材有點抗拒,不過出奇是戲本身寫得不錯!導演的前作"Happy-Go-Lucky"我其實是不太喜歡的,也許我就是不喜歡那種積極與樂觀!

2. 最深刻是開場的一段,不過與主線無關,卻又點了題!用1至10去定你的快樂程度,那臉上寫滿抑鬱的女人想也沒想的答"1",心理輔導員即說那麼代表她還有很多可以變得更怏樂的空間,也許真的可以想得這樣正面也會開心點吧!大概我不會答"1",也許是3/4吧,不過去到她的那個年紀,可能我真的會答"1"!

3. 再問她有甚麼想要,她說"another life",大概明白她的灰,究竟有多少人不喜歡現有的生命,又或者希望一切再重來!好可惜,最後也許會如她說的那樣: "nothing changes"!

4. 自己不快樂卻還要強裝快樂其實很辛苦,別人也看得出來,只是不去揭穿,自己還要樂此不倦的自我陶醉下去,確是可憐得很,喋喋不休的說話是自我安慰,是沉溺過去還是自我肯定?!是的,每個人也要作選擇,老是埋怨選擇錯誤或是羨慕別人的好是沒意思的!心知買錯了車子而不肯承認,結果要為車子各式各樣的問題奔波,有些東西是應該一早放手的!為何突然咁積極?也許我只是一直說反話!

5. 喜歡那件"less thinking, more drinking"的T-Shirt! 同是天涯淪落人,就是擦不出火花!

6. 阿哥那段來得突然,我說的是情緒氣氛的轉換,確是有冬天的感覺,一切也來得冷冷的,不過我很喜歡,阿哥演得超好,不是一個人木無表情就能演得好的,很能感受到那失去至親的那份傷痛,那種無助與茫然! 兒子的憤恨令一般人覺得他出奇討厭,凡事總有原因,片中也有暗示他從前不是這樣的,只是沒有交待具體的原因!

7. 片子其實是圍繞著一個幸福家庭的悲傷故事!我相信性格決定命運,有些人就是會沈溺於悲傷之中,他註定就是不會怏樂,不快樂的事也會隨著他,是一種惡性循環,相反亦然,樂觀的人是較容易得到幸福的!

8. 夫妻相處之道也許正是如此!沒法想像現實中怎可以這樣幸福,與伴侶相處融洽,兒子聽話,甚至與兒子女友一拍即合,在我來說,實在有點天方夜譚,不是不真實,只是這種真實離我很遠!

8. Life is miserable or not? It might depend on how you live it!
 
9. 很喜歡那愛說話的友人忽然冷卻,找主角一家,結果與主角哥哥獨處的那段戲!哥哥被問到喜歡The Beatles否,他說比較喜歡Elvis Presley及Jerry Lee Lewis, 提到Elvis的"All Shook Up"!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J0K_DC9rUg

10. 片子以春夏秋冬的時序發展,沒有所謂的結局!Yes, just another year, life goes on.........

11. Official Trailer: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DVJwhj5EgA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