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1日星期一

Never Let Me Go("愛,別讓我走") ----- 生命的長短影響其價值嗎?
























Film : Never Let Me Go (2011) (UK)
Directed by Mark Romanek
Screenplay by Alex Garland
Based on Never Let Me Go by Kazuo Ishiguro
Narrated by Carey Mulligan
Starring Carey Mulligan/ Keira Knightley/ Andrew Garfield
Music by Rachel Portman
Duration : 103 mins

1. 這齣戲是我近來的最大驚喜,不因戲本身好得很(其實已經很好),而是與我原來expectation的差距,之前沒看過trailer,完全不知戲的內容,只因Carey Mulligan,看poster只想會是另一齣三角戀的故事!如果你選擇看下去,也許你也會失去那種驚喜!

2. 想不到戲的命題是那麼深的!生命本身的價值是甚麼?Soul存在嗎?有Soul的人是否就應有生存的權利,有談戀愛的權利?

3. 故事是虛構的,卻又表達得真實得很,不過我相信有變成真實的可能性!一邊看,一邊想起新世紀福音戰士的綾波麗及"Brave New World"(我少有地看過的書),有些人的出生本來就是悲劇,有著改變不了的宿命!

4. 他們的童年基本上是自覺快樂的,雖然他們的快樂本來就是不真實,直至他們知道他們從出生開始就有一個"使命",他們的生命不是由他們控制的,也沒有屬於他們的將來!

5. 他們憧憬只要他們可以証明互相相愛,便可以度過開心的幾年,這也許已是他們生命中最想擁有的東西!

6. 畫真的可以看得出一個人有靈魂嗎?"We don't have to look into your soul. We have to see if you have soul at all."這種否定令人不寒慄!

7. 只有名,沒有姓的人跟一般人究竟有分別嗎?他們的命運為何這樣迥異?Kathy提出這樣的質疑!

8. 活過一百歲又如何?有soul又如何?

9. 在這麼有限的生命,一切也來得格外珍貴,所有的感覺、友情、愛情也變得很intense,接受命運,好好享受餘下的生命也許是最好的出路了!

10. 童年那段我很喜歡,所有的感情也很真,他們有著一般人擁有的快樂、悲傷、天真、無知與嫉妒!

11. 那段三角關係也見證了一個人本質上擁有的嫉妒心、怕孤獨怕寂寞的心與迷惘的心,這不是soul是甚麼?!

12. Keira Knightley一向不是演技出眾,而這齣連美貌也不見了,演得最好是那個虛弱的她!演Kathy的Carey Mulligan真係愈來愈正,那頭短髮超好看,她整個人處處也散發著那種英式貴族味,就像個受過高等教育的女生,很美很美,她最能把整件事情看透,故事也是由她的角度出發!演Tommy的Andrew Garfield也能演繹出那顆單純的心!

13. 片中屬於Kathy & Tommy的Love song : Never Let Me Go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MgyKNr-Vbk)
片中音樂:We All Complet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v9-AjBRmVU)
14. 順便介紹一下Carey Mulligan最近於Belle & Sebastian的最新大碟中客串的一首歌:Write About Lov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qWZFOjcYFs)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