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6日星期三

In A Better World("愛有新世界") ----- Revenge Vs Forgiveness
























Film :  Hævnen (2010) (Denmark)
Directed by Susanne Bier
Written by Susanne Bier/ Anders Thomas Jensen
Starring Mikael Persbrandt/ Trine Dyrholm/ Ulrich Thomsen
Music by Johan Söderqvist
Cinematography Morten Søborg
Duration : 113 mins

1. 本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得主,絕對比奧斯卡最佳影片出色!不過本人仍是喜愛最佳外語片入圍作品"Incendies"(母親的告白)多些!

2. 如奧斯卡的大型頒獎禮,總喜歡頒給一些世界性的issue及人道的電影,不過本人的最佳電影是偏向於個人化的,如個人感情與故事,我對關乎世界上的各人的事總是表現得比較冷漠,當然是只是個人取向的問題!而出奇地此片竟能平衡了兩方面,感情寫得比較細膩,相對來說,同樣是女導演,Kathryn Bigelow的"Hurt Locker"有點比下去,多了點做作,不過"Hurt Locker"我還是頗喜歡的,尤其是氣氛的營造!

3. 看此片有點似同時在看兩齣不同的電影,遊走兩個世界,在畫面及故事上更是沒有交叉點,不過在觀眾腦中應會體會到重疊的部份,也是我頗為欣賞的!

4. 人與人之間那沒完沒了的報復情緒與行為根本就是戰爭的源頭,這些東西很多時從小就建立了出來!不過話說回頭,我仍會buy男生所言,打架報復可以不是沒完沒了的,只要你第一次夠重手,其實這也apply到世界國家之間的層面!很多國際性的事件處理,其實可以是取決於個人的愛惡!

5. 人道立場、醫生的道德與責任這些東西應如何取決,有limitation嗎?有又是甚麼?事情去到極端,結果可能會由情緒支配!有說生命有本身的sanctity,每個人也一樣,不分高低,這是個哲學問題,在我來說,也許生命本質是,不過若附於某些人身上,其實是有高低之分,我相信"有些人是死不足惜"這句話!

6. 朋友與父母之間思想的分歧如何取捨,這大概是每個人也曾經歷的階段,尤其是一些沒多少朋友的人,他的反應是可以理解的,這可以與理性無關!

7. 很喜歡那兩個男生的友誼,這些就是所謂義氣,從來也覺得義氣很少在女生中找到(不過我也曾認識過),女生們之間的友誼有著一種intimacy卻又很難在男生中找到,不過那不是義氣!義氣通常在很strong的女生中才有機會找到!

8. 戲中的男生Christian那種心底的憤恨是可以理解的,雖然他對父親的誤解是不理性的,但他的偏激行為卻又合情合理!因為一件shocking的事令他對身邊的人,甚至對整個世界充滿仇恨與不滿,思想走向牛角尖,一般人是很難再鑽出來的,不是每個人也可以如他一樣經歷另一件shocking的事令他有機會把所有事情再整理一次!原諒與體諒很多時是解決問題的關鍵!

9. 處理被挑釁是一門很高的學問,要很高的EQ及心理質素,英雄主義有時會害人不淺!

10. 很多價值觀在童年時已開始建立,而且根深柢固,不容易動搖,最恐怖其實是理智相對地未夠成熟,很多思想也沒經過審慎的理性分析!

11. 中英文戲名也改得不好,最喜歡還是Denmark的原名"Hævnen",意指"Revenge"!

12. Official Trailer: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2d528Nh-Kw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