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5日星期一

La Dolce Vita("露滴牡丹開") ------ Glamorous Life Vs Empty Life!
























Film : La Dolce Vita (Italy/ France) (1960) (B&W)
Directed by Federico Fellini
Written by Federico Fellini/ Ennio Flaiano/ Tullio Pinelli/ Brunello Rondi/ Pier Paolo Pasolini (uncredited)
Starring Marcello Mastroianni/ Anita Ekberg/ Anouk Aimée/ Yvonne Furneaux/ Magali Noël/ Alain Cuny/ Nadia Gray/ Lex Barker/ Annibale Ninchi/ Walter Santesso/ Jacques Sernas/ Nico/ Valeria Ciangottini/ Adriano Celentano (uncredited)
Music by Nino Rota
Duration : 174 mins

1. 以費里尼的經典作作為我寫關於今年HKIFF的完結篇蠻合適吧!

2. 影片是修復版,開始前會看到馬田史高西斯的介紹,講到影片及它的修復過程!

3. 三小時的黑白電影,其實看之前有心理準備也許會打瞌睡,雖然近日精神狀態不好,HKIFF時又一連超過十天看也在看戲,不過我竟然沒有睡著,只是有點攰!

4. 我不是處身那個年代,對於一些經典總沒法完全的感受到,而且很多喻意及時代的反映未必可以容易看出,關於此片的評論大概數不勝數,而我只能以一般平凡觀眾的角度寫點東西!

5. 影片分了很多段落,基本上可以說是不同的故事,貫穿它們的就是男主角(Marcello Mastroianni),他是個成名記者,很懂得與名流明星打交道,影片就是講他的採訪生活與私生活,基本上也沒法分割,其中當然不乏風流史!

6. 影片大概反映了當時的社會,五光十色多采多姿,生活奢華,珠光寶氣酒色財氣無日無之,上流社會只是享受生活,閒時消遣娛樂,大搞派對,無聊到成班人去吉宅玩探險,其實一切也流於表面,內心空空如也!別人眼中生活無憂的富豪最終也會走上絕路,到頭來都是一場空!

7. 記者與外地女明星(Anita Ekberg)水池帶醉嬉水接吻那場戲也真夠經典!另外,女明星的行為舉止又夠神經質,目不暇給,她落機時揮手擺pose滿足記者,意猶未盡,再回機艙再出來給拍照也真夠做作;脫掉高跟鞋跳舞、跑上塔頂連記者也追她不上,全程high爆!


8. 影片所見到的paparazzi(狗仔隊)比香港的真的有過之而無不及,簡直瘋狂,甚至叫被攝者交戲供他們影相,影打交那段真係"超現實"! 而paparazzi這term的由來更與此片有關!

9. 愛得太demanding確是令人喘不過氣,最後愛者被愛者也會感到難受!

10. 喜歡記者父親到訪的一段,臨老可以享受一下這個花花世界,躲進溫柔鄉,何樂而不為,雖然也彌補不到內心的空虛,起碼有過短暫的快樂,也叫不枉!而那父子之情又獨立於男角一貫在影片的形象!

11. Opening直升機運送巨型耶穌像往羅馬,令我想起"兩生花"的opening,有人提到"Goodbye, Lenin!"影片也有運送列寧像的一幕,也許是對此片的另類致敬!其實片子對於沈迷宗教的反映也有涉獵到!

 12. 不太明白為何結尾有網到"海怪"的情節,那隻死不冥目的海怪也怪可憐的!還有那小女孩(Valeria Ciangottini)的再現,其揮手及mouthing究竟是說甚麼又代表了甚麼呢?記者說過她會是明日之星,我也覺得她美極了!

 13. 影片記者遇到的第一個女人也很美,她叫Anouk Aimée!

14. 總之是靚人靚景,看這些已值回票價!
ROME

15. 配樂是Nino Rota,最近才認得他名字,他就是"The Godfather"及"Romeo and Juliet"的配樂大師了!http://www.youtube.com/watch?v=wJkJ5td0Jgo 

16. 男主角第一次遇到小女孩waitress,jukebox中就是播著這歌:Perez Prado的cha-cha "Patricia"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tL1CKAFj5c

17. Trailer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2YZjAn0GZfE
DVD Trailer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HL2jTCjQLY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