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3日星期六

流金歲月("Last Romance") ----- 可惜不留人!
















 








片名: 流金歲月
導演: 楊凡
演員: 鍾楚紅、張曼玉、鶴見辰吾、曾江、劉兆銘、黎小田、鄧浩光
年份: 1988
片長: 100 分鐘

1. 在HKIFF選擇看此片的原動力完全是因為鍾楚紅,很想在大銀幕看著她,她的樣子是一代經典!

2. 我其實從來不喜歡楊凡的戲,一味唯美卻沒內容,不過此早期的戲卻看出戲味,也許是因為亦舒的小說寫得出色吧!

3. 在文化中心看,楊凡也有到場,更有曾江、劉兆銘、黎小田、鄧浩光亮相,他們坐的嘉賓位就是我正正的後面,與他們很近呢!

4. 完場後有Q & A,原來此片開的原因是因為葉蒨文,是原來張曼玉的角式,而男主角本是鍾鎮濤,不過他新婚,老婆不許他拍接吻戲才推了,而葉蒨文太紅太忙度不到期,結果只是唱了隻主題曲,詞填得很不錯!


5. 楊凡說得對,那時是鍾楚紅、張曼玉最幼嫩的時期,這個組合可一不可再,就算重拍也不會找到如她們氣質的女角!鍾楚紅的學生look是無敵的,邊個見到都死!

6. 原來亦舒小說是沒有男主角的,是純粹寫情如姊妹的二人之情與際遇!男角色家明是楊凡加進去的,還有一些對白場景也是!就如楊凡最喜歡機場分手的一場戲,那段關於雀仔的比喻是小說所沒有的!

7. 長大了的鎖鎖(鍾楚紅)化了濃妝含著煙返舊居的一幕樣子好choke,現在看起來很搞笑!

8. 鎖鎖與南孫(張曼玉)提到以前的粗口"收嗲"/"至誇叻"/"頂你個肺"已變成日常用語那段又引領我走回八十年代的光輝歲月!

9. 南孫的愛情觀是:"喜歡一個人就喜歡一世",而且她又真的貫徹始終,也因此一直沒拍拖,因為她已一早揀定了,就算她明知再遇見的機會渺茫!其實她是個簡單的人,只追求單一的愛情,沒有想其他的東西,是個一眼看透的人!

10. 鎖鎖的愛情觀是:"我唔搵鍾意嘅"! 這句對白令我印象深刻!是的,鎖鎖是遠比南孫複雜的人,她的個性非常立體!她喜歡愛情也喜歡錢,所以她出身後揀了最快搵錢的行業,也過著豪華的生活,這些東西也無法回頭,因為已習慣了,不是每個人也養得起她!

11. 你說鎖鎖勢利嗎?又不盡是,所以才複雜!她內心深處還是最重視愛情,你只可以去感受,沒法從她外在的行為看出來,她結婚前與終於可以與喜歡的人一起那段短短的日子,大概是她一生人最開心、最自由自在、最幸福的日子,不過她就是那種只能享受短暫的幸福,就似再長一點的話她就承受不了,這成為了她的宿命,她永遠是個表面風光,內心黑暗的人!

12. 鎖鎖說她就像隻雀仔一樣,不斷來來回回的飛,總是找不到落腳點!她一生就是周旋於不同的男人之間,每個也不是最愛,而最愛的跟她一點名份也沒有!也許本來可以一起的,不過命運卻弄人,而她的性格又那麼重情重義,不會見死不救,結果賠了自己的幸福!往後的日子只好繼續用金錢去不斷填補內心那無盡的空虛與寂寞,她的人生根本上是個悲劇,不過最初的路是她自己揀的,不得抱怨!
13. 也許最終南孫也得償素願,只是她大概心裡明白她只是別人的第二最愛!最幸福的愛情原來是要兩個人去成就,兩個人情同姊妹,心雖繫於同一個人,可惜還不是同一個心!短暫,卻存在於心中的永恆,長久,卻永恆地負於那短暫,你會如何抉擇?如果可以揀的話!

14. 喜歡她們的學生時代那段戲,遇到心儀的人也相讓,想借還筆之名攀談,相約每人等一天,讓命運安排!那段可一不可再的三人行日子,長大了之後就全部消失了,人有了私心,一切的美好也隨之消逝!不過這又無可厚非,誰叫自己一直一無所有,腳踏實地卻不如出賣色相的好友風光及多采多姿,心裡不是味兒實屬正常!

15. 曾江的角色很討好,他付出的是真心,雖然他沒法得到最真的愛,起碼除了金錢外,有情與義在!
翁美玲、鍾楚紅:當年我心中的兩大美人

16. 所謂的數碼修復版,其實不算做得特別好,只是close-up的鏡頭比較明顯執過,大部份wide shot仍是很鬆散!

17. 鎖鎖在日本房間的那幕床上戲好明顯setting是經過精心安排,就是楊凡獨有的唯美,又真的拍得很美,很有mood!

18. 流金歲月主題曲(葉蒨文):http://www.youtube.com/watch?v=c8uGdcSBVko

1 則留言:

  1. 不知是不是真的很用心,不過我看的時候確是比較有感覺的,而且純因劇情(+紅姑),不為其他!

    "英雄本色"與"秋天的童話"我都愛,我應該是有點不男不女吧,我還未想出我以前究竟看過此戲沒有!對於愛情故事,我還未感覺麻木,可能其實係有D唔化,也因此仍會容易受傷,也較容易投入,我對愛情的自我保護機制還是不太完善吧!

    我還以為妳會講一下妳對於片中她們的友情的一點看法,彌補我所寫的不足!我沒有看過小說,想像不到內裡沒有愛情線,純講兩女生的友誼會是如何!以前我也提過,女生們的情誼與男生很不同,她們之間有一種intimacy是男生所沒有的,例如行動上甚麼也共同進退及那種完全排外的心態,不過好多時到最後又過不了互相嫉妒那關,可以一剎那間所有東西也消失,不留一點痕跡,然後再投入另一段intimate的關係!

    至於非黑即白,以前的戲都是這般設定吧,人的性格沒有那樣立體,不過我又覺得電影/電視世界與現實是互相影響的,那個年代的人也比啤純,不像現代人般思想複雜!這點從以前的歌詞中也可以看到,總是覺得從前的人的感情比較真摰,現在的人多了計算!

    其實我發現有她們的合照已是很surprise,沒想過她們會合照過,所以諗都唔諗就post出來分享一下!是啊,妳要我想真的一時間想不出來,大概有黃曼凝、景黛音,不過還是不同級數,妳說得對,那時的我確是臣服於眾日本女星之下,她們實在太可愛!

    DVD我也應會買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