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3日星期日

阿飛正傳("Days of Being Wild") ----- 從來沒飛過的無腳雀仔!

片名:阿飛正傳 (1990)
導演:王家衛
監製:鄧光榮
演員:張國榮、劉德華、張曼玉、張學友、劉嘉玲、梁朝偉、潘迪華 
片長:94 mins

1. 今天去海運看全新數碼修復版,修復得不錯,今次大概是我第七八次看"阿飛正傳"了,以前最愛的王家衛電影是"重慶森林",不過經過了一些時日,加上哥哥的去世,"阿飛正傳"在自己心中的地位愈來愈高了!王家衛拍過此兩齣經典,已經可以說是大師了,而他一直是我的第二最愛!

2. 要認真的去寫"阿飛正傳"相信要花很多時間,也就是近日我所最缺乏的!因此,我只打算寫些點滴,無譜那種!

3. 留意到D低角度好正!還有很多CU的面部鏡頭!

4. 不同的旭仔背影,最喜歡係佢找阿媽走時在椰樹大道的back shot!

5. 露台跳舞是永恆經典,原來拍的當時有問過張國榮介不介意穿boxer跳,佢話拍的時候佢係旭仔,不是張國榮!

6. 套戲不是零瑕疵,有幾場戲我還是覺得演員演得不夠自然!

7. 電影完後有影評人紀陶的Q&A,得知很多耐人尋味的花絮,原來戲還有很多東西我是看不懂!

8. 談到王家衛,提到角色的重複性與延續性,其實很多人也說他不段重複自己,我會說沒關係,我也知道他的戲想表達的東西很有共通性,好多時只是個框框不同,而我就想看那些東西,那種感覺,因此我從來沒有怎樣失望過,就如一個創作歌手,他的歌必然有重複性,你老是要求他走出自己的框框,走出了又如何,那個已經不是他,已經沒有了他的個人風格,這世上沒有多少個Beck,在創作路上那麼多元化!

9. 紀陶也提到旭仔角色的延續,其實在王家衛電影中已重複的出現了很多個旭仔,而電影中鏡的運用很多時也表達了這個意思,就如人的兩面與影子!甚至他說"一代宗師"其實也是一個延續,不是獨立於以前所拍的!

10. 結局的那個空鏡原來有那個意思,我從來也沒看出,失敗!紀陶說導演其實拍了,不過剪走了,只想給多些觀眾的想像空間,比較互動,觀眾也可以有他認為的結局,這可令我想起友人的科幻小說,動機也是一致吧!

11. 提到"東邪西毒"中張國榮所演的西毒,他的性格及內心其實比旭仔立體及複雜很多!

12. 原來"阿飛正傳"原來的casting沒有張國榮,甚至沒有旭仔的角色,只有梁朝偉及劉德華,而故事的阿飛本來是劉德華演的,而那個阿飛是更地道的(我想意思是更商業吧),只是後來張國榮想演王家衛的戲,拍的時候劇本不斷的變,才變成現在的"阿飛正傳"!

13. 提到劇本,他說王家衛的戲不是沒有劇本,只是演員沒劇本,我好buy佢話演員就是演當下那個moment所發生的事,他不知道角色中將來的自己會如何(甚至不知過去),現實中如是,那樣才最自然吧,好喜歡他用的term"模糊性",做得到就是影帝!

14. 這戲只有拍造型時齊人,所以才造就了那張經典poster,而當晚也拍了各人的造型片段,每個人也用皇后餐廳一些代表性的東西拍了一段片代表了當中的角色!說劉嘉玲拍了九十幾takes,張國榮最勁,十幾takes,因為各人也超緊張,而因為拍了太久,結果張曼玉及劉德華是無拍到的,華仔最早到,齋坐了一晚!不知那些片段何時會重見天日!

15. 紀陶說還有兩個多小時的片,本來可以是一齣戲,不過暫時是沒故事的戲,其中沒有太多張國榮,因為大部份已用了在"阿飛正傳"中,而下集的主線是梁朝偉,劉德華是連貫上下集的!

16. 關於時間,永恆地出現在王家衛的電影!特定的時間發生特定的事,也代表了一個年代,而回憶就是一個人在時間流逝中所發生過的事,那個時間可以說是屬於自己的!p.s. "2046"多談了空間!

17. 提到當時有另外兩個不同的試影版,我很想看啊!當時午夜場時有觀眾看完即時企起身大罵:邊"能"個係王家衛,還有總統戲院被人割椅,又有地方唔俾下場觀眾入場,唔係就打,這些我也miss了,我是之後才看的,甚至"重慶森林"第一次看也是在電視!不知如果當時我在現場會是如何反應,我會喜歡此戲嗎?

18. 剪接是譚家明,紀陶對他的剪接讚不絕口,說好的剪接師是可以把演員最好的一面表現出來,就如旭仔的角色,他演得不好的部份與不切合角色性格的部份給剪走了,留下了最好的旭仔!笑說得罪剪接不會有好收場,記得看過的一齣戲的內容就是講把當紅導演拍得最差的部份剪成一齣戲,結果劣評如潮,多年後才有人為他平反!

19. "要記得嘅,我永遠都會記得"/"妳應該叫做........蘇麗珍"/"妳今晚發夢會見到我!"/ "1960年4月16日三點前果一分鐘妳同我係埋一齊,........呢個係事實,妳追唔翻架,因為已經過去咗"/ "我會因為妳而記住呢分鐘!"電話都可以唔見嘅,人都可以唔見啦!"/ "如果妳真係無咗佢唔得,咪直接同佢講無咗佢唔得囉"/"如果過咗今晚就無事,咁妳琴晚點過架!"/ "你叻吖,治到我,我無你乎"/ "邊度嚟就度邊走"/ "我又翻番嚟呢度.......我知我會好憎我自己,我唔想憎我自己呀!"/ "我唔鍾意做嘢個播"/ "你今晚同隻拖鞋瞓啦"/ 做人千祈唔好比較"/ "我覺得佢始終都係愛我多D,畢竟佢都係因為我而離開妳""宜家喊果個係妳唔係我,我已經無事好耐啦"/ "咁大家都唔好開心囉"/ "我一生中都唔知仲會鍾意幾多個女人,而到最後我都唔知邊個係我最鍾意嘅"/ "唔知今晚嘅日落會係點嘅呢?" (p.s. wordings可能有錯,因為我只係憑記憶寫!)

20. Days of Being Wild - Jungle Drums (阿飛正傳):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gM5mqBgh18

21. Official Trailer: http://www.youtube.com/watch?v=77FVVVx0irg&feature=fvst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GQdu87cuQM

2 則留言:

  1. 我想大概大哥想王家衛拍的是旺角卡門的延續吧,因為保證賺錢,結果拍了這齣令他蝕到入肉的阿飛正傳,我在想當時他應想過把剩餘的片弄多齣戲,甚麼也好,幫補下!

    李安的心在每齣他的戲中也見到,這就是共通點!就如Stanley Kubrick的戲,從不重複題材!紀陶也提到一個成名的導演其實一生人也只是拍一齣戲,那就是他的戲,訴說自己的故事!

    我也覺日本trailer型D!

    回覆刪除
  2. 紀陶所講的,大部份是今期明周所講的。

    拍 Poster 是第一晚開工,最少 NG 是梁朝偉,只有 6 次。


    露台跳舞那幕,張國榮覺得有隻手較瘦,要求用鏡頭就,証明佢都係自我是張國榮。每年四月一日,都有很多言論神化了張國榮。



    其實,開頭打算拍張國榮跳火車死,但最後導演不保証會用,所以張國榮最後不肯跳〔這個不是明周講的〕。之後拍了個被槍手打死 Version.〔我當年在戲院看過三次,三次都是這個 Version。〕而我買的DVD或DVD質素的Bluray,變了空鏡的Version。

    啊飛跟本係有第二集,還預備跟第一集即上,當年戲院大堂的下期是啊飛2的劇照。但第一集反應太差,所以老細叫停。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