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3日星期六

36 Views from the Pic Saint-Loup ("小山36景") ------ 看不出36景!

























Film: 36 Views from the Pic Saint-Loup (2009)
Directed by Jacques Rivette
Written by Pascal Bonitzer/ Christine Laurent/ Jacques Rivette
Starring Jane Birkin/ Sergio Castellitto
Running Time: 84 minutes
Country: France/Italy
Language: French

1. 看的原因當然是因為Jane Birkin(珍寶金),至於導演是法國新浪潮導演之一,不過其實我看之前是不懂的,亦沒有看過他的作品,看了資料,得知他拍開長片,曾拍過一齣13小時的長片,這齣應是他平生最短的一齣了!看了一些介紹,他其中一部作品頗引起我的興趣,叫"Céline and Julie Go Boating: Phantom Ladies Over Paris"(1974) ,故事很有趣,不知有沒有人看過!
http://en.wikipedia.org/wiki/Celine_and_Julie_Go_Boating

2. 男主角Sergio Castellitto很charm,原來除了是演員,也是導演,曾自導自演了由Penélope Cruz主演的"Don't Move"(激情別動),一齣我很喜歡的電影,那齣戲改編自的novel更是由他妻子所寫的!

3. 不要問我齣戲為何叫這個title,甚麼是36景,又有甚麼深層意義,因為我不知,也許我未夠功力領會!在我來說只是個簡單故事,不過女主角的傷痛卻很深!故事講Kate(Jane Birkin)返回離開十五年的家庭作業馬戲團幫手作最後巡迴,一個偶遇的旅客Vittorio(Sergio Castellitto) 對她及她的過去感到興趣,便每天隨著馬戲團,嘗試了解她當年為何離開及希望幫助Kate解決她多年的心結!

4. 最好看的其中兩段是Kate在馬戲班帳棚及墓前的自言自語,感到她一直活在忘不了的傷痛回憶與自責中,想忘了所發生的事卻又不想忘記那個人,那種矛盾確是相當痛苦的!最後Vittorio幫助她在心理上彌補了自己的過失同時也得到自救!

5. 相信此戲若變成舞台劇版也不錯,只要幾個settings,重要的是對白及演員本身!

6. 當Kate提到她傷痛的根源叫Antoine,我即時想起了杜魯福,想起了"四佰擊"及他的一系列故事!不會是巧合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