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9日星期四

燕尾蝶("Swallowtail Butterfly") ----- 幼虫結蛹變蝶,也正是導演的蛻變期!
























片名 : 燕尾蝶 (1996)
導演 : 岩井俊二  
主演 : 伊藤步, Chara, 江口洋介, 三上博史, 許志安, 渡部篤郎, 山口智子
片長 : 148mins
音樂:小林武史
主題曲: Swallowtail Butterfly ~あいのうた~----- Yen Town Band(Vocal: Chara)

1. 原來這已是十四年前的戲,好記得幾乎所有人都是懷著"情書"導演的新戲而入場,當然會絕對的失望!至於我,不算是失望,不過那種期待的落差卻是有的!戲給我的感覺是很怪,不甚深刻,而且片子實在過長,應該可以定義為cult片!這些年來一直沒給這戲第二個機會,二手DVD不太貴也沒買下來,想起要捱咁耐已有點卻步!

2. 今次電影中心重映一場,突然引起我的衝動給它second chance,因為在大銀幕我會有心機看,而且這種想像空間咁大的cult片,相隔十多年再看必定有另一番感受!畢竟導演是岩井俊二!


3. 作為岩井俊二繼"情書"之後"青春電幻物語"之前的第二齣長片(之前他拍過超正的短片"煙花"及另類短片"夢裡人"),我覺得這片是屬於導演的蛻變期,因為我覺得"青春電幻物語"是一套很成熟的電影,無論表現手法與戲中所表達的東西也非常出色!

4. 我相信"燕尾蝶"是"夢裡人"的思維延續,是導演想把抽象意識拍成影像的用心!相信導演絕對是個想求變的人,而且有一種各走極端的思考方向!從"情書"的personal matter到"燕尾蝶"所涉及的整個社會形態,他的野心可真不少!

Chara

5. 先講演員,最有趣的是很多人已變成我熟識的演員,再看回當年他們的演出實在感覺過癮!就如女主角Chara,她之前就是與同樣初出道的淺野忠信拍"夢裡人"結識跟住發展姊弟戀然後結婚生子,可惜最近離婚,其實我覺得佢地好襯!而片中的Chara也常唱歌,最後更當上歌星,與之後現實中的她一模一樣,成了獨當一面的歌手,我也擁有她不少唱片!另一女主角伊藤步,我才剛得知"青春電幻物語"裡最後要剃光頭彈鋼琴的女生便是她,我真的認不出,而且之後也有參與岩井俊二的戲!至於許志安,真係得啖笑!江口洋介就一如過往的型啦!山口智子就只係出幾幕!

6. 戲中好似是沒時代的,而且充滿頹廢feel,好像人性也磨滅了,對白又夾雜日文,國語與英文,不過背景是日本沒錯,故事的主角都說是一些來自中國想往那處掘金回鄉的人,結果卻淪為流氓妓女!亦因此那個地方被稱為"YenTown",而那些流氓則稱為"Yen盜"(讀音與YenTown一樣)!所以這個其實是YenTown裡的Yen盜故事!

三上博史

7. 戲裡那些非法移民所身處的地方都感覺蕭條,每個人也為錢而活!故事是講沒有名字剛成為孤兒的伊藤步得到妓女Glico固力果(由Chara演)的收留,而Chara與經營廢車場的朋友三上博史無意中得到一盒"My Way"的錄音帶,裡面暗藏銀紙條碼的秘密,從而發達開Live House讓Chara完登台夢,後更被發掘成為名歌星!同時,流氓首領八佰伴(江口洋介演)到處追尋那盒帶的下落!

8. 而Ageha燕尾蝶(伊藤步演)那條線大概是講她的成長與急切求蛻變想飛的決心,不過她還保留一顆純潔的心,超越了一般人於那個時代的價值觀,也正代表了人性之中有比金錢更可貴的東西吧,她視錢只為一種工具,失去作用時她可以視它為廢紙,沒有一點留戀!她去的那個污煙瘴氣的流氓吸毒者集中地找人刺青的地方有點像印象中的九龍城寨!

伊藤步

9. 說實話,我覺得故事是有點不著邊際的,導演又過份貪心想表達一些很大的意思與想法,不過卻流於抽象,達不到那個效果,即是與觀眾之間產生的共識,有點自說自話的感覺,可能只是我理解能力有限,加上對日本社會認識不夠深,領會不到導演想表達的某些含意吧!不過,在我看來是手法未夠成熟,張力不足!反而他之後的作品"青春電幻物語"方向明確,手法獨到,是導演的成熟之作,當然"青"片戲裡主角的性格是異常複雜的,不易理解他的所為!

10. 喜歡固力果與八佰伴微妙的故事引線,這是整齣戲最好看的佈局!喜歡固力果為自己這樣取名是因為她說日本那代發了達的商人都是吃Glico大的!喜歡Glico唱鄧麗君的"南海姑娘"!喜歡戲結尾的open ending及那一幕,究竟八佰伴下一個moment會怎樣呢?!我喜歡這個處理,有高手感覺!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eSZWdJlIfI&feature=related

11. 片裡來自中國的非法移民全也沒有真實名字的,仿似他們的出現與消失也不會在歷史上留下一點痕跡!這是導演想透過此片說明他們曾存在過嗎?


12. 片中的主題歌及插曲全也是Chara唱的,也用了片中Yen Town Band的名義出了唱片作為soundtrack,主題曲"Swallowtail Butterfly~愛之歌~"大hit及大賣,上了No.1,也開始了Chara的個人演唱事業!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L9GzM7dQi4&feature=related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