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6日星期一

Dr. Alemàn ("流氓俠醫") ----- 寫實中帶戲劇性!
























Film : Dr. Alemàn (2008) (Germany)
Director : Tom Schreiber
Cast : August Diehl, Marleyda Soto
Duration : 106 mins

1. 這是電影中心"疾走他鄉------德國電影看世界"(Two days on the move with German Films) 四齣主題電影之一!主題是德國人在他鄉的經歷!

2. 故事是講一個見習醫生到罪惡之城哥倫比亞交流的遭遇!戲中說得對,外國人到別個國家總是對那些dirty places特別感興趣,片中的醫生正是,而且他簡直深入貧民區,不但與童黨為友,更一起隊草,又跟病人上床,落D狂歡飲到爛醉等,完全有違一般人眼中的醫生形象!後來更戀上一個酗酒的街頭小賣店女子!

3. 他每天的工作幾近都是為中槍的罪犯拔子彈!不過可看出他甚有人情味,真的拿個心出來接近社區,不似醫院的其他人只是打份工,更勸他不要太接近那些罪惡核心,否則遲早惹禍,也叫他若想做下去要顧及醫生的reputation!雖然我相信他要面對很多人的道德審判,甚至是看的觀眾,不過我卻最欣賞他從來都是忠於自己,看到他的所為反而顯得醫院的其他人都很假及只顧自己,覺得自己高高在上!一次他知道一個中槍病人是個殺手,而他的幾個童黨朋友剛剛被殺,他顯得不想協助,即被主管醫生大罵他的醫生philosophy真是無得頂,趕了他出病房!他面對的是兩難,他選擇了感情用事,違背醫生道德,不過起碼看出他的人性,有時聽人講生命無分貴賤輕重,怎樣罪大惡極的人都要救,你不是法官沒權判人死罪,有些人說出來就是好假,這樣看來我還是欣賞那個見習醫生,佢夠gutsy講出心底話!當然,我知我咁講都已經有人會道德審判我!其實一個人要做到忠於自己是很困難的,身邊實在太多無形壓力!

4. 其實這片感覺頗為寫實的,哥倫比亞雖是罪惡溫床,但不會所有東西都是一面倒的,童黨也不一定只有一個形象,起碼見習醫生能看出別些東西來!當然,他的同事的勸告也不無道理,結果他真的捲入地方黨派之爭,結局變得異常戲劇性,我也真的始料不及!

5. 中文片名改得不錯,因為他真的似流氓多過醫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