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8日星期四

The Marshall Mathers LP(Eminem) ------ 有人會寫一首自述形式的殺妻歌嗎?

The Marshall Mathers LP封面 

1. 這是Eminem最好賣的大碟,他的第二隻碟,單在美國已賣出超過1000萬隻,令他大紅,當時是2000年!Eminem是一個白人rapper,rap本來就差不多是黑人的專利,因為他們的節奏感天生便是強!因此白人要唱rap打出名堂從來也不容易,而Eminem在白人rap界的成就到現今也後無來者!喜歡看戲的人也許會看過他的一齣半自傳式的戲"8 Mile"(八里公路)!

2. 這碟我只會講兩首歌,因為已值回票價!早於我打算寫"Betty Blue"時已想到要寫"Kim"這首歌,兩者沒關係,只是那種極端的顛令我產生聯想!

3. "Kim"是Eminem妻子的名字,所以這首歌是直接為她而寫的,歌詞也是直指向她的!一般人寫一隻歌給妻子應是甜蜜的吧,不過這歌的內容是歌者以第一身角度敘述他殺妻的經過!我第一次聽已超喜歡,因為超顛,聽得很high,完全outstand過碟的其他歌(except"Stan"),而且原來他很多歌迷也一樣喜歡!

Eminem & Kim when they were young!!!

Interception: 讀者可以先聽那首歌,感受一下那種impact,才繼續看下去!因為我真不知應此刻聽還是看完我寫的整篇才聽,我只想讀者可以得到最佳的震撼效果,自行決定吧!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3tlPgLPdV8 (齋歌無畫面)

4. 歌詞很有電影感,好似看到所有場景,而且亦加上很多現場感的sound effect,而Eminem是"rapping by shouting"!內容大概是妻子與別個男人一起,歌的開始是在兇案現場,Eminem已把那男人與那男人的兒子殺掉,屍體在屋裡,現只剩Kim及他們的女兒,他不斷以rap的形式痛罵他的妻子,罵得極狠及毒,當然粗口橫飛,歌中更有Kim的回應(那聲音其實都是Eminem扮的,只是他唱埋妻子的反應)!Kim說怕弄醒女兒,之後Eminem便拉了她出去,捉她上車,在車上繼續狂罵,然後大概停於一樹林,其實他已決意把她也殺死,Kim作垂死哀求,說"I love you",不過Eminem罵得情緒已失了控,最後把她割頸,看著她濺血,還在痛罵"Now Bleed! Bitch Bleed!Bleed!........"!歌曲音樂完了,你會聽到background是把屍體在草中拖著,然後放於車尾箱才正式結束!我一直覺得這歌是個很好的發洩,有點出了氣的感覺!

5. 看我這樣寫也許已感到不似是寫歌詞,而是電影情節!不論題材與表達手法也是極新穎的,很少會於美國歌看到!更厲害的是這歌其實是一首前傳,因為早於他之前出的第一隻大碟中有一首叫"'97 Bonnie & Clyde"(雌雄大盜)的歌的opening就是拖屍那場"戲",故事是講Eminem帶著她的女兒駕著車到一湖邊沙灘玩樂,告訴女兒她母親只是睡著,又叫她幫手把石頭縛在媽媽身上,說放了張床在湖底給媽媽睡,然後把屍體掉進湖中,更叫女兒向媽媽飛吻說再見,之後向她暗示還有兩個屍體要處理!歌詞中不斷重覆"Just the two of us",大意相信是他與女兒關係就像雌雄大盜Bonnie & Clyde般,生死同在!不過這歌沒有直接提到妻子的名字!

Eminem第一隻碟"The Slim Shady LP"的封面正是他與女兒一起,打算把車尾箱妻子的屍體掉進湖的一幕!

6. 也許有人會問究竟Eminem與她的妻子真正的關係如何,這正是我打算講的!Eminem與Kim於1986年認識,1995年誕下女兒,1999年結婚,2001年離婚!奇怪是"'97 Bonnie & Clyde"寫於97年,那時女兒兩歲,卻寫一首講殺死自己妻子/女友的歌,之後兩年又結婚,可能寫歌當時只是鬧著玩,不過寫得這樣真實,甚至"拖埋女兒落水",又似乎說不過去!之後Eminem已成名,2000年再寫"Kim"時,那種恨意卻很明顯,Eminem在台上唱"Kim"時更會對住一個"Kim"公仔罵唱出來,甚至有一次他在妻子在場的2000年演唱會中當著所有歌迷面前唱"Kim",結果她返家割脈自殺,後來獲救,之後她便告Eminem在"Kim"這歌中誹謗她.........最後他們2001年離婚收場!


7. 最戲劇性是他們於2006年頭再婚,結果於年尾又再離婚!他們on-and-off的關係似乎沒完沒了,雖然不知Eminem恨Kim的原因,只覺得他應是極愛而變成極狠的,"Kim"的歌詞也提到"I hate you! I hate you! I swear to God I hate you! Oh my God, I love you!"/ I don't wanna go on living in this world without you!

Eminem & his daughter Hallie!!!

8. Eminem出世時父親已掉下他倆母子,生活極貧困,直到女兒出世時更甚!不過他成名得極快,那種落差究竟會對一個人產生怎樣的影響呢?!聽說他極愛女兒,可以為她做任何事,亦寫了很多歌關於她的,例如在"Mockingbird"便如對女兒的confession般,因為女兒常掛著爸爸媽媽,而自己又太忙,當然仍不忘暗罵Kim!我在想女兒這樣成長,又常受著父親的影響,將來也許當正母親是壞人,也未必是好事!

9. 我希望看過這篇隨想的讀者如果從未聽過"Kim"這首歌,可以嘗試聽一下,絕對會是一個從未有過的體驗,實在太顛!而此歌由於不是promo single,是沒有MV的,不過一班學生歌迷照足歌詞拍了隻MV,認真度好似official MV,超過癮,youtube的點擊率超過120萬,必看!http://www.youtube.com/watch?v=AYKMRY5Rr9I (建議先齋聽隻歌去感受吓那種震撼力,然後才看MV!)

http://www.eminem.net/lyrics/matherslp/kim.txt ("Kim"歌詞)
http://www.eminem.net/lyrics/shadylp/bonnie.txt ("'97 Bonnie and Clyde"歌詞)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O66fwvfGRg ("'97 Bonnie and Clyde"自製MV)

10. 不知不覺寫了那麼多,還有另一首歌未講啊,另篇再談吧!

4 則留言:

  1. 是的,男的通常會用暴力加痛罵,而女的是那些攻入心的說話,絕對不需用粗言穢語,好平和咁講已經好有殺傷力,已經可以傷盡你的自尊心!

    吵架就會死的病毒,有趣!這個是與妳的生活有關的題材吧!

    我多謝妳睇我篇嘢就真!我知會睇嘅人會極之極之少,不過我寫的時候沒考慮有多少人看,如果想多D人睇,我唔會寫呢個題材,更加唔會寫呢首歌!有時就只係"想寫"那種原始動力,如果唔係我唔會講一隻歌講咁長,做咁多research!!!當然,我都想推介俾讀者,不過相信要擴大讀者群才做到!

    其實我聽歌太雜,有好有唔好,太雜就一定唔會精,無可能兩全其美,所以甚麼也很表面!有時聽D人好精咁分析某類音樂,我會覺得好勁,但我無偏好,乜都聽,所以做唔到!聽過有人好精Beatles,成日聽,每隻歌的細節都留意,怎樣編得厲害呀等等,聽佢講就知Beatles原來真係好勁,在音樂上起到revolution的作用,我就覺自己好渺小,乜都唔識!

    回覆刪除
  2. 再post一次:

    是的,男的通常會用暴力加痛罵,而女的是那些攻入心的說話,絕對不需用粗言穢語,好平和咁講已經好有殺傷力,已經可以傷盡你的自尊心!

    吵架就會死的病毒,有趣!這個是與妳的生活有關的題材吧!

    我多謝妳睇我篇嘢就真!我知會睇嘅人會極之極之少,不過我寫的時候沒考慮有多少人看,如果想多D人睇,我唔會寫呢個題材,更加唔會寫呢首歌!有時就只係"想寫"那種原始動力,如果唔係我唔會講一隻歌講咁長,做咁多research!!!當然,我都想推介俾讀者,不過相信要擴大讀者群才做到!

    其實我聽歌太雜,有好有唔好,太雜就一定唔會精,無可能兩全其美,所以甚麼也很表面!有時聽D人好精咁分析某類音樂,我會覺得好勁,但我無偏好,乜都聽,所以做唔到!聽過有人好精Beatles,成日聽,每隻歌的細節都留意,怎樣編得厲害呀等等,聽佢講就知Beatles原來真係好勁,在音樂上起到revolution的作用,我就覺自己好渺小,乜都唔識!

    回覆刪除
  3. 其實一時時,有時我都會同人比較,發覺比下去,又放在心上,有時我又唔會care,都好矛盾!其實我都未知我究竟係乜嘢人!

    妳的想像空間果然好大,去到咁遠!我都聽過有人專登用一大堆學術名詞及理論寫了篇自己都唔知係乜嘅野,然後攞獎!妳果然對那些所謂專家有點咬牙切齒播!

    是的,由"感受"出發的評論是主觀但不會千篇一律,比較有趣,當然有D人的"感受"就係唔啱feel,愈睇愈眼火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