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6日星期一

Same Same but Different ("不一樣的柬埔寨") ------ 不一樣的愛情!
























Film : Same Same but Different (Germany)(2009)
Director : Detlev Buck
Cast : David Kross, Apinya Sakuljaroensuk
Duration : 107 mins

1. 這仍是電影中心"疾走他鄉------德國電影看世界"(Two days on the move with German Films) 四齣主題電影之一!今次係德國人在柬埔寨的故事!

2. 本片是四齣電影中去飛最快的,可能是因為是偉大的愛情故事吧,而女主角樣子也真的頗不錯,和我印象中的柬埔寨女生很不同!



3. 那份愛情真的偉大到有點不可信,偏偏又說是真人真事改編!不過那書是當事人自己寫的,我真的懷疑他有沒有美化了自己及自己的愛情!

4. 故事是講一個剛畢業的男生去柬埔寨體驗生活,差不多走時卻遇上一個柬埔寨賣淫少女,後來更愛上了她,返德國後繼續以視像聯絡,後來少女告訴他check到是HIV positive,他即放下工作去找她,為她找最好的藥(原來柬埔寨全國普遍用的愛滋病藥物都是勁多副作用的),對她不離不棄,最後還與她結婚生子!


5. 看此片認識多了柬埔寨人的生活,文化及傳統觀念!好記得在電腦視像上少女告訴男生檢查結果是HIV Positive時,她最後說: "See you in next life!",後來才知他們這個觀念很強,所以反而表現樂觀!男生四處張羅很辛苦才為她找到藥,她初初還不想吃,男生說不吃會死,女的淡淡然說: "This life I die, next life I live!",顯得沒大所謂,不過男生也回應得很好: "But I want you to live this life!!!",她才肯吃!又例如少女說腦中想著不好的東西,那些東西就會出現,不似是她的想法,更似是一種傳統觀念!又例如柬埔寨人家庭觀念很重,一家人很多時都會聚在一起,睡覺是絕對不會一個人的,否則別人一定以為你有問題,就算是牙刷也是一家人共用的!


6. 我覺得男生偉大是因為從少女的行為反應不太感覺到她很愛對方,戲裡其實聽得最多的說話是"Give me some money!", "I have no money!", "My mother needs some money!", "My brother needs money to......",我只感到少女相當依賴男生,但又不諒解男的不是提款機,男的只是剛剛出來工作,已經要每月寄錢給她,又要給她買藥!有一次少女帶男生去見所有家人,D家人多到嚇親男生,女的父親更理所當然的問是否會建屋給他們住,男的當然說沒能力,女的已開始不滿覺得佢無誠意不是真心愛她,更說建屋是丈夫的責任,仲乘機迫婚叫他養晒成家人!有一次男生發火,說已常常寄錢給她,少女阿媽要錢又照俾,一次也沒問過理由,只曾見過她常常賭錢,得知她有愛滋病仍沒離開她,更為她到處找藥,又常放下工作,德國柬埔寨兩邊走,不過少女聽完臉上還是顯得不以為然,好似男的做得還不夠,還未証明到他真的愛她!我看看下都懷疑是否男生被騙,而他的家人朋友當然個個反對(雖然佢阿哥仍給他搵多D錢的機會,同埋幫他用公司數去乘飛機住酒店找她),叫他應盡快斷絕關係!


7. 因此我覺得男生異常偉大!不過我應該是太多心了,也許只因我已失去純真去看整件事,其實少女想的東西只是很簡單,而且是一般柬埔寨家庭的基本要求及傳統觀念使然,只是我不甚了解,往了壞處想!少女的愛情是一心一意的,所以才有那種依賴吧!

8. 片中少女只懂簡單英語,不懂德語,所以他們都不是以母語溝通,不過這種簡單的溝通反而顯得有趣,仿似這個世界也簡單了,而他們也因此得到簡單的快樂,他們的愛情也變得清純很多,原來語言在感情交流上擔當了一個很重要的角色!


9. 喜歡英文戲名及它的字型Design,你可以有不同的解讀!同樣是愛情,每個人經歷也不同;同樣是人,每個地方文化也有很大的差異;同樣是得到愛滋病,際遇卻各有不同;同一齣戲,每個人理解接收到的也不盡相同!

10. 片中把德國人描寫得很好,是過份的好,甚至是每個召妓的男人都是好人,好有gentleman manner,我真係好懷疑!!!

7 則留言:

  1. 原來女主角係泰國明星!

    這個德國人在他鄉系列四齣我看了三齣,其實最有思考空間的是"流氓俠醫",也可給我新的體驗!

    妳個假設,首先要fulfil一個條件,就係真係有女仔理我先!其實我都諗過放縱下自己,而且不無可能,雖然我好似形象有點乖,但我強烈感覺到我內心可以很不乖!我諗就係我之前所講嘅談不太認真的戀愛,令大家不會受傷害,只要表面的快樂,其實我可以ok,不過最好大家真的在之前有默契,甚至講到明拍一日/一個星期/一個月/半年拖,就係果段時間將所有嘢"燒"晒佢!Techically可行,唔知實行上來會點,會唔會失控,我諗因人而異!

    如果在外地,我諗最吸引嘅地方梗係日本啦!其實香港都可行,不過心理上會覺得好多人睇住,未必可以盡慶!

    同埋我都想experience吓淨係用英文(如果係日本人就或加少量日文)同暫時情人溝通會係點,是否真的好有趣!

    回覆刪除
  2. 點解要隱瞞?

    仲有,妳嘅suggestions好全面,好多嘢都幫我諗埋,好搞笑!至於北京,我都有語言問題,基本上我係完全唔識講國語,聽就半桶水,可能我都係講英文,或者講D佢唔會太明嘅國語,所以都會好玩!

    回覆刪除
  3. 突然記起,齣戲的音樂不錯,因為佢用了王家衛用過的,所以突然好有那種風情feel! 而且,套戲揀的歌也好,強勁的非常強勁,lum的非常lum!!!

    最大驚喜係其中一場酒店戲,女的聽到播著一首歌,說應是情歌,便叫男的與她共舞!那首歌正是Jane Birkin & Serge Gainsbourg於1969年的經典名作"Je t'aime moi non plus",這歌有個有趣的故事!那時因為歌中有Jane Birkin的呻吟聲及露骨歌詞而在歐洲多個國家禁播,結果還是大hit!我第一次聽已經勁喜歡!其實更早之前還有一個與Brigitte Bardot的合唱版!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XGPQKL6TB8&feature=related

    回覆刪除
  4. 妳的蛋殼蛋黃比喻好到!

    我的蛋黃應該未熟,還未定型,未能說出它精彩與否!相信我也是個自我保護意識相當強的人,文字中的我可能會看到點,平時的我卻難以看見,還有那些最深處的dark side of the moon!!!

    送呢首歌俾妳,送埋俾自己,隻歌好moody!不過Sting的歌詞從來都好深,我都明唔晒內容,我一直覺得他是個少有的詩人歌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B6a-iD6ZOY

    Fragile (1987) by Sting

    If blood will flow when flesh and steel are one
    Drying in the colour of the evening sun
    Tomorrow's rain will wash the stains away
    But something in our minds will always stay
    Perhaps this final act was meant
    To clinch a lifetime's argument
    That nothing comes from violence and nothing ever could
    For all those born beneath an angry star
    Lest we forget how fragile we are

    On and on the rain will fall
    Like tears from a star like tears from a star
    On and on the rain will say
    How fragile we are how fragile we are

    On and on the rain will fall
    Like tears from a star like tears from a star
    On and on the rain will say
    How fragile we are how fragile we are
    How fragile we are how fragile we are

    回覆刪除
  5. Thx for your appreciation!!! 妳似乎更懂得欣賞這作品啊!

    是的,戀愛要實戰,無論你想得如何通,戀愛時又會變成另一回事,因為所有的東西都變成了互動!

    回覆刪除
  6. 那條女其實係泰國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