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7日星期三

Tetro("踏盡天涯路") ------ 不是大製作,卻是大師級!
























Film : Tetro (2009)
Directed by Francis Ford Coppola
Written by Francis Ford Coppola
Starring Vincent Gallo/ Alden Ehrenreich/ Maribel Verdú/ Carmen Maura/ Klaus Maria Brandauer
Music by Osvaldo Golijov
Language English/ Italian/ Spanish

1. 看到哥普拉加Vincent Gallo(Buffalo ’66),不用想,一定要看!結果沒有失望,暫時今年HKIFF我看過的最好的一齣,也相信餘下未看的沒法超越它,因為實在太大師級啦!

2. Vincent Gallo絕對是個性格演員,也多才多藝,曾導演過,寫過劇本,又懂玩音樂,更曾是painter,相信他本人都係顛的,絕對是個怪人,看他的眼神也極有殺氣,不過我喜歡!

3. 雖說哥普拉再拍兄弟情及兩代情仇,不禁令人想起經典之作"GodFather I & II",也有說他是拍自己的故事!無論如何,總之就是拍得出色!成本不高,卻拍出大師風範!

4. 全片大部份是黑白,少部份是彩色!反傳統地現在的是黑白,過去的回憶片段是彩色,正代表著主角的兩個生命,他說過去的他已死,現在的叫作Tetro,他與所有家人朋友斷絕來往多年(除了現在一起生活的女友),其實我都想過這種事,完全獨立的存在!黑白也正代表他的心已再沒有色彩,也放棄了自己的理想,不過從他從沒有把過去的東西丟掉便知他內心深處仍是沒法忘記,已植根在他的心內,只是他自我活埋,這也正是他的痛苦根源!

5. 故事是講他多年沒聯絡的弟弟突然到訪,再牽起他的舊恨新仇及家族的秘密逐漸被揭破,故事不是甚麼新題材,就是拍得出色,戲劇性強,劇情更偶有驚喜,甚至出乎意料!片中的Tetro也是個已放棄寫作的作家,書的內容也就是自己的故事,只是他沒有埋尾便放棄了,因為他相信他的故事根本沒有結局!最正是他所寫的東西都是倒轉寫的,要用鏡才可以看到,而且有很多密碼,因為他根本不想有人看得明白!他選擇去了西班牙,更加徹底的隱姓埋名!就算是弟弟來訪也只向人說是朋友,而且想盡快打發他離開!

6. 燈光,色彩,配樂(很多也很有西班牙味)全都用得很好!戲的開頭,看到那條鬆脫了的布banner跌於馬路中央,那個shot拍得超美,黑白的對比做得很好!很久未試過看一齣黑白片一點眼瞓感覺也沒有!

7. Vincent Gallo的演出不用懷疑,做他細佬的也演得很好,那種幼嫩同時表現始於兒時對哥哥的仰慕之情演得很不錯!

8. 父子情是戲的另一主線,Tetro只感到父親看不起他想成為作家的志向,也許他當時也想成名去證明點甚麼吧,可是他又討厭成名,那種內心矛盾可想而知!

4 則留言:

  1. p.s.這篇隨想前後寫了三四天,又是面對同一問題,最想寫得好的就愈是寫得不好,愈是不滿意,沒法子!

    回覆刪除
  2. 沒錯,一個人不可以斷絕過去的一切牽連,除非失憶!不過,就是因為這樣才痛苦,provided that果個人係苦命!

    我沒想過葡萄牙,我的會是日本吧,如果去盡D就係一個小島!

    妳說到咒詛咁嚴重,我會apply去感情度,確似是個咒詛!
    唔知呀,我覺得仲有好多嘢無寫,某些感覺只存在於看的當時,再寫不出來!

    妳應該會發覺我寫的其實不很客觀,因為根本不是我的方向,寫得客觀就真叫影評!我好多時都會去遠咗,談了一些我聯想到的東西感受,甚至自身的事,這正是我的"隨想"!所以我明白我寫的未必啱太多人的口味,除非我們的思想接近,又或者你對我或我的想法有興趣!

    妳說不會寫真正關於自己的東西,妳可以,因為妳的想像空間大些,而我就算想也未必做到,加上寫得太客觀,太與自己沒關係的東西,我會覺得沒趣!

    回覆刪除
  3. 不過有陣時我果D"層次"其實係好膚淺的,不過我唔會理,我個人有時就係好膚淺的!下下都咁高層次好辛苦架!

    令妳"感覺良好"實在是太大的鼓勵啦,Thx!!!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