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6日星期五

AJAMI(以巴火藥庫) ------ 作為半Documentary,比"Hurt Locker"更出色!

Film: Ajami (2009)
Directed by Scandar Copti/ Yaron Shani
Written by Scandar Copti/ Yaron Shani
Starring:  Fouad Habash/ Ibrahim Frege/ Scandar Copti/ Shahir Kabaha/ Eran Naim
Music by Rabih Boukhari
Country: Israel/ Germany
Running Time: 120mins








1. 今年HKIFF我第一套看的戲,是個不錯的開始!

2. 其實我對國際政局所知有限,看這類型片子是有點吃力的,不過正由於我對看戲的熱情才稍為知一些這世界正在發生的事!而看這戲的原動力在於它是Oscar最佳外語片入圍片子是一!

3. 戲中其實是有幾個主線縱橫交錯,某程度上是有點亂,不過我相信是我自身的問題,加上片中又有阿拉伯語,又有希伯來語,亦影響了我的代入度!不過它從不同的角度看以色列Ajami這地方阿拉伯種族與猶太種族的不同鬥爭與衝突,相對於"Hurt Locker",它是中立得多,只是把那處常常發生的事以戲劇手法舖陳出來,沒有半點偏頗,作為半documentary它絕對是比"Hurt Locker"出色,不過作為觀能刺激及氣氛營造卻稍遜!

4. 不可不提是片子的剪接異常出色,相信花了相當的時間完成!雖然我在看的過程是頗亂,因為我完全估不到會有這種剪接,心理上未有準備!剪接的效果是成功把片中的幾個故事那千絲萬縷的關係推向高潮!這又比"Hurt Locker"的平舖直敘出色!

5. 不過,中文片名完全有誤導之嫌,與火藥庫全無關係,相信只是個比喻!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