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5日星期四

A Single Man(單身男人) ------- "Living in the past is my future!"


























Film: A Single Man (2009)
Directed by Tom Ford
Written by Tom Ford/ David Scearce/ Christopher Isherwood (Book)
Starring Colin Firth/ Julianne Moore/ Matthew Goode/ Nicholas Hoult
Music by Abel Korzeniowski(Additional music by Shigeru Umebayashi)
Running Time: 99mins

1. 除了戲名及cast,入場前我對齣戲又是一無所知!結果是完全是出乎意料之外,想不到是一個這樣的故事,感覺是蠻不錯的!

2. 當見到Tom Ford導演,我已覺得奇怪,他不是fashion designer嗎?還以為只是同名同姓,原來他真的這樣多材多藝,作為第一部作品,他絕對是超額完成!整部戲看不出一點荷里活味,獨立於一般風格,這種嘗試很值得欣賞!我亦出奇地喜歡他的製作公司名稱:Fade to Black!!!

3. 喜歡戲中所用的colour tone,而且導演亦刻意用畫面顏色去表達主角的心情,而且是當下的心情,戲中也不斷提到當下,他對學生提到"Death is our future",也是每一個人的future!既然是這樣,活於當下其實是最重要,只要你拋得下過去!

4. "人之將死,其言也善"是沒錯的,決意尋死而有這樣的行為表現其實是正常不過,不過Colin Firth演繹得很好!就算要死也應講究些,看著他弄枕頭的位置便深深感受到,他似乎是個完美主義的人!

5. 其實這不算是齣gay片,著墨點在於感情,那種失去愛人的懷念之情,之後獨自面對生活的痛苦,所以主角寧願在夢中逃避也不願醒來面對現實的一切,在他來說已沒有將來!

6. 生命有時很奇怪,在你最黑暗的時間,你會突然遇到一些人一些事使你再看到陽光!很喜歡主角提到生命中會有一刻澄明的時間,那個時間很短,好似突然看透一切,重拾活下去的動力!

7. 這套戲其實頗為spiritual,描寫感情亦相當細膩,仿佛把你帶到主角的內心世界,去經歷他的傷痛及那段真摰而浪漫的關係!

8. 本片的配樂應記一功,非常哀怨,成功把片子帶到另一個層次,令觀眾投入到那種mood中!後來才知梅林茂有份配樂,令我有想買soundtrack的衝動!

9. 戲劇性不大,卻看得舒服,不覺時間長!而且很喜歡個結局,那刻真的估不到會是這樣,回想起來卻是最完美的!

9 則留言:

  1. 是嗎?我以為已經寫得好隱晦!
    我想知妳覺得結局係點?是否真的估到!send message給我吧!

    回覆刪除
  2. 其實看完齣戲,我想起哥哥與唐唐,不知唐唐會否看這齣戲,也許他最能代入主角的心情,感受那種傷痛,就如戲中主角與愛人也是十多年關係!

    主角提到他年少時也與女生發生過關係,不過他的愛人說從來沒有,令他更欣賞愛人的自信與純真,比他更為接近完美!以前曾經聽說過男生在本質上是比女生更為完美的,男同性戀的最高層次其實是對完美的終極追求,其實也不無道理!

    回覆刪除
  3. p.s.:已改了no.9的wording,這樣寫是否好些?

    回覆刪除
  4. 友人說因為看了我的comments而去了買飛看此戲,很感激這些無言的support!! 不過,我又擔心他太有期望,看完後發覺是另一回事!希望他會喜歡啦!

    回覆刪除
  5. 我很喜歡這套戲,很久沒有一個人睇戲,上一次係去睇 Simson 。

    回覆刪除
  6. It is my most favourite film I saw in 2010 so far.

    Ceci

    回覆刪除
  7. 1.我唔識打麻雀!依家妳都睇咗,妳可以落場打,我照例負責拍啦!

    2.我記得妳以前也提過喜歡The Hours, 我都勁鍾意,當年都睇咗兩次,加上實在有此需要,套戲係一次睇唔晒的!而且那三個時空實在交織得太精彩了!The Hours配樂當然正,我都有買soundtrack!! 好開心終於有人回應配樂啦,我發覺好多人都唔係好理,其實佢係不知不覺間發揮好大作用!要比較,當然The Hours經典些,那時好有衝動看Virginia Woolf的Mrs Dalloway,後有人送了給我,可惜最後也沒有看!

    回覆刪除
  8. 我鍾意埋80s,係咪代表我無咁老呀!

    回覆刪除
  9. 看書對我來說已經大阻力,我果本仲係英文版,我看書真係嚴重睇mood,妳講完令我有衝動再看齣戲及那本書,可惜明顯未有mood!!!

    係播,妳之前其實沒有直接寫過對A Single Man的看法!不過我沒有妳對Tom Ford,因為當時我仍未肯定這個Tom Ford就是那個Tom Ford!!!

    Albert也說D衫好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