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7日星期六

The White Ribbon(白色恐懼) ------ 自身產生的恐懼

























Film: The White Ribbon (2009)
Directed by Michael Haneke
Written by Michael Haneke
Narrated by Ernst Jacobi
Starring Christian Friedel/ Ulrich Tukur/ Josef Bierbichler
Running Time: 144mins


1. 看此戲絕對地因為導演是Michael Haneke,他之前的作品令觀眾所產生的恐懼完全是內在而生的(睇過"Benny's Video", "Hidden", "Funny Games US"都知佢顛嘅),而他冷冷的把事實舖陳而毫無立場的手法確是令人產生莫名的恐懼,有時不止無立場,甚至無結局,一切留待觀眾自己思考!不要期待在他的戲中有甚麼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結局的時刻有時更會來得非常突然,突然到不似是結局,然後留下一大堆疑問給觀眾!你可以欣賞他這種風格,也可以批評他劇本不完整,見仁見智!

2. 另一原因當然是它是金球獎最佳外語片,同時是Oscar最佳外語片提名!

3. The White Ribbon全片以黑白展示,講述第一次世界大戰前德國一個村落所發生的事,從而剖析人性的恐怖與黑暗!

4. 片中其實在畫面上沒有甚麼恐怖場面,如果觀眾投入的看,不難發現那些恐懼是產生自你的內心,當你看到那些事情,你會感到那些行為可以是毫無先兆的,見證了人性上那些潛藏的黑暗面是多麼恐怖,而且在孩童時代已經形成,長大了以後便自然的變成那些滅絕人性的人!

5. 村莊中那種貧富之懸殊,社會地位之差距,宗教規條的約束,成人的虛偽把孩童純潔的心徹底破壞,暴露了人性的陰暗面!暴行的發生可以是沒有直接原因的,受害者可以是無辜的,他們只是不平等社會的犧牲品,是被社會制度及道德枷鎖壓迫的一群的發洩對象!

6. 記得在"A Single Man"中提到fear是很多迫害的根源,majority對minority是會產生莫名恐懼的,所以會不其然想排擠及剷除他們,不論是那些比他們弱小的,還是比他們優秀的,當然那片中正暗示了gay society其實是優秀一群,所以注定被迫害!這種fear其實是人性的一部份!

7. 導演非常大膽,除了用黑白片外,全片全無配樂!黑白片已在意識上把觀眾帶到黑暗的氣氛中,不用配樂相信導演不希望用配樂去製造氣氛,他更高招,希望那些氣氛由觀眾內心自己營造,而且觀眾更不似看著一齣戲,而是一部實錄!當然這是險招,沒配樂的片子很容易顯得沉悶,看你怎樣欣賞和如何投入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