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6日星期五

The Last Station(最後車站) ------ Love Vs Freedom

























Film: The Last Station (2009)
Directed by Michael Hoffman
Written by Screenplay:Michael Hoffman/ Novel:Jay Parini
Starring Christopher Plummer/ Helen Mirren/ James McAvoy/ Paul Giamatti/ Anne-Marie Duff/ Kerry Condon
Music by Sergey Yevtushenko (Russia)
Running Time: 113mins

1. 其實我對於Leo Tolstoy(托爾斯泰:1828-1910)這個人一無所知,看過此片後才知他是俄國非常出名的作家及思想家,原來"War and Peace"(我其實對Audrey Hepburn的電影版頗有興趣)及"Anna Karenina"(我看過十多年前蘇菲瑪素做的電影版,不過已忘掉)是他寫的!

2. 片子是講Leo Tolstoy晚年所面對其婚姻與著作版權的問題,令他終日不得安寧!

3. 由於他是個思想家,也擁有自己的派系,不過片中所見似乎大部份人也扭曲了他的中心思想,只見他的多年好友與partner為了維護他的思想與精神上的影響力而力促他改立遺囑,結果與其妻子產生嚴重衝突,Leo Tolstoy處於兩者之間,在他的晚年一直沒法得到peace of mind!!!

4. 片中對於其新任秘書(James McAvoy: "Atonement"/ "Wanted") 著墨很多,其實他與愛人之間正體現了Leo Tolstoy的思想精髓,亦看得出Leo Tolstoy對他眷顧有嘉,不過在旁人看來卻正正違背了其主義,最後秘書的女友要離開那個派系正是她看到那思想已面目全非,已成為了教條一般,失去了思想靈魂!

5. Helen Mirren("The Queen")演繹Leo Tolstoy妻子的角色相當出色,那種嫉妒與歇斯底里演得很好!她的私心與維護家庭產業的利益又與Leo Tolstoy思想派系相違背!Tolstoy夾在兩者之間卻變成了可憐角色!

6. 一個值得思考的問題,"愛與自由"是相輔相成的還是背道而馳的?!片中我所領略到的是真愛應是相輔相成,不過時間久了,往往變成了背道而馳,因為有些東西已變了質,似乎又無可避免!佔有慾有時會變成一種綑綁,結果令大家也失去了自由!

4 則留言:

  1. 我喜歡那句:"情已逝,對方問你一句「食左飯未?」也是侵犯你的自由。"

    回覆刪除
  2. If I like James MacAvoy, would I like the movie too?

    回覆刪除
  3. Ceci,
    then go see it!! He is quite sweet in the movie but I like his girlfriend and her straight-from-the-heart character!!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