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3日星期六

"The Hurt Locker" (拆彈雄心) ----- Good film but Not my standard of Best Picture yet!


Film: The Hurt Locker(2008)
Directed by Kathryn Bigelow
Written by Mark Boal
Starring Jeremy Renner/ Anthony Mackie/ Brian Geraghty/ Christian Camargo/ Evangeline Lilly/ Ralph Fiennes/ David Morse/ Guy Pearce
Running Time: 131mins


1. 整齣戲是不斷的拆彈,遇襲,再拆彈,再遇襲,但是每一場的戲都拍得異常緊湊,由第一場開始已能令你相當專注,還未喘過氣已開始第二場拆彈戲,整齣戲靜下來的時間不多,這樣剛陽的戲,真想不到是女導演所拍,只能從描寫家庭兒女及孩童人肉炸彈的情節看出點端倪!

2. 戲的真正劇情其實不多,顯得有點劇力不足,不過導演可能就是想用紀錄片角度把拆彈組在Iraq所擔任的前線工作呈現觀眾眼前,同時諷刺那些只懂坐在辨公室的高層體會不到及不顧他們所面對的危險!也許這種主旨題材最能獲得Oscar評委歡心,在我看來卻未是Best Picture級數,我亦懷疑電影所表達的與真實情況又相距多遠!

3. 戲中的神經質拆彈組玩命阿頭其實大大減低了戲的客觀性與真實性,雖加強了戲劇效果,不過卻犧牲了紀錄片的精神,既然沒有兩全其美,導演當然要作出取捨!不過,阿頭的表現也正好反映出戰事把人推向瘋狂,他對拆彈的沉迷正與片頭所說"戰爭如毒品一樣教人沉迷"形成強烈的對衡!

4. 哈哈,戲中竟提到jack-in-the-box!就是那場戲,主角提到人愈大,喜歡的東西會愈來愈少,最後可能只有一兩樣,因為從前覺得有趣的東西,換個角度看,其實一點也不有趣!我相當認同,而且他所說的是universal的!

5. 超級市場主角找麥片那場戲雖然是有點刻意,正反映出兩地人民生活質素的懸殊,Iraq人民基本上是沒有選擇的,美國人面對的卻是選擇太多!大家各有各的困難啊!

6. Ending的caption也估到會是這樣,因為我看過"(500)Days of Summer"!!! 想起主角所說"That's what suicide bomb means!"的幽默! 

7. 以同類型電影來說,我還是喜愛"Black Hawk Down",當然那齣商業味較重,也更有劇力!

4 則留言:

  1. 是的,著重劇情的觀眾也許會覺得悶,若抱著看紀錄片的心態入場的人可能有意外驚喜,不過會覺得它寫實不足!

    回覆刪除
  2. 妳果然有另外一種獨特觀點!我也沒說過不好看,只是沒可能是Best Picture!!! 不過起碼看的過程一點不覺悶!

    突然想起主角脫掉身上的保護裝備拆彈,他說死也要死得自在點,是的,平時已經承受咁大壓力,死的一刻都要俾套裝備焗住真係亳不暢快!

    "十幾年前,曾經一個女仔去埃及旅行一星期",勁呀,可能比我的日本行更難忘啊!我要到今時今日才過到這個關口,妳十幾年前已經做咗,實在佩服!我好多嘢都可以一個人做,唯獨是旅行我覺得不行,如果不是"那件事"刺激了我,我也不知何時才過到那關!

    回覆刪除